项目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简介

中德双重学历教育项目简介

  中国西安理工大学和德国斯图加特媒介大学共同实施的中德双重学历教育项目旨在为中德两国印刷包装和媒体工业界培养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国际化专业人才。

  接受此教育项目的中国学生首先在西安理工大学完成四个学期基础课程和德语的学习,经选拔后赴德国斯图加特媒介大学进行两个学期专业课程学习,第七学期返回西安理工大学完成专业课程学习和毕业论文及答辩。与此相应,接受此教育项目的德国学生于第五、六学期在西安理工大学进行实践实习和专业课程学习。中德双方交换学生在顺利通过培养计划所规定的课程学习和毕业论文后,将获得西安理工大学和德国斯图加特媒介大学的毕业证书。

  2006年,斯图加特媒介大学和西安理工大学共同实施的中德双学历媒体和技术专业被德国评估、认证和质量保证研究所(Das Akkreditierungs-,Certifizierungs- und Qualitaetssicherungs -Institute)授予质量认证书。2012年该交流项目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资助。2017年德国斯图加特媒介大学中德双学历媒体和技术专业通过学科和系统评估。

  双重学历教育项目的毕业生专业知识过硬,除此之外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很强的中德双语语言能力,特别是在听力、口语和专业外语方面,这样可以使他们能够在毕业后的工作岗位上成为中德两国合作交流的纽带。截至2021年7月,两校参加中德双重学历教育项目学生共317人,其中中方207人,德方110人。毕业学生194人,中方毕业生136人,德方58人。毕业生近半数在跨国企业工作,与其他毕业生相比,参加双重学历教育项目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就业竞争力和工作能力具有明显的优势,用人单位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专业设置

  

本科

硕士

印刷工程专业

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

包装工程专业

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机械工程


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学制

  中方学生本科4+3+1 德方本科4+2+1

  中方硕士2+2+1 德方硕士1+2+1

  项目设置

 

  中德双重学历教育项目特设置“项目工作”和 “学术旅行”培养环节。学生通过“项目工作”可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学生可在“项目工作”中接触到跨文化的工作方式和习惯。学生项目工作小组通过制作各种形式的印刷媒体产品,把印刷包装和媒体专业所学理论应用贯穿在实践过程中。为促进学生对跨文化交流、团队合作和专业技术有更好的了解,学校还为中德双重学历学生组织“学术旅行”活动。“学术旅行”不仅仅是一个文化活动,同时还是行业交流活动,如:参观专业展会、参加研讨会和参观企业。

  任课教师

  中方学习期间与学院其他学生统一选课学习,除此之外,还为学生单独开设强化德语课程加强德语学习;德方学习期间与德国学生一起选课学习,授课教师均为德国教授,考试和德国学生一起参加考试。

  招生方式

  国家统一招生,印刷工程、包装工程和数字媒体专业学生入校后选学第一外语为德语,在第四学期初由中德双方按照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赴德选拔办法进行选拔考试,确定最终学生赴德学习。

  颁发证书

  学生在两校完成中德双重学历教育计划所要求的课程后,将获得两校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