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是我国最早成立并开展印刷包装类高等教育的院系之一,现为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教育部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学院主要为印刷包装及数字媒体行业培养高级专门技术人才,现设有印刷工程、包装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印刷工程专业2005年被陕西省授予“名牌专业”称号,2008年被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为“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包装工程专业2020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印刷包装技术与设备博士学位授予权,轻工技术与工程、信号与信息处理、机械工程3个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和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覆盖学院全部本科专业,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高级技术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13人,专任教师91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32人,75%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80%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学院拥有国家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省教学名师”2人,3人获得印刷包装行业最高奖“毕昇印刷技术奖”。

学院重视实践教育,学院实验中心被评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另外陕西省印刷包装工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印刷包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绿色智能印刷包装协同创新中心依托我院建设。学院和国内六十余家具有引领示范地位的印刷包装及媒体企业签署了实习就业合作协议,遍布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发达地区及西南等印刷包装重地。

学院注重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友好合作。从1985年开始,学院与斯图加特媒介大学展开合作,1999年开始了中德双学历教育项目,互派留学生,学院所有专业的本科生及硕士生均有机会参加该项目,成绩合格者毕业后可获得中德双方学校的毕业证书。近年又陆续和挪威科技大学、日本千叶大学开展了合作。

学院坚持“学以致用,优才优用,择优推荐,人尽其才”的原则,大力挖掘就业市场,扩大市场需求。随着印刷包装行业与数字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我院毕业生以基础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适应工作快和踏实肯干的特点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每年约有80%的毕业生到京津沪及沿海地区就业,多次被评为学校“毕业生就业先进集体”,近年来学生的一次就业率在90%以上。学院重视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取得了大量成果。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学院将抓住机遇,锐意改革,大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进一步加强同国内外印刷包装同行的密切合作,为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行业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截止2024年3月18日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