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学院共有3个省级科研平台,包括陕西省印刷包装工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印刷包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陕西省绿色智能印刷包装协同创新中心。

  1. 陕西省印刷包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西省印刷包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9年由陕西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由西安理工大学与陕西煤航安全印务有限公司、中煤地西安地图制印有限公司等联合共建。

  工程中心的主要任务是,跟踪国际印刷包装工业技术发展趋势,解决行业存在的共性技术难题;根据国际技术发展以及市场需求开发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并加快推进产业化进程;积极参与或主持行业技术标准的制订工作;为印刷包装行业提供工程技术培训以及技术信息咨询服务;积极参与行业发展与技术发展规划工作。

  工程中心聚合陕西省在印刷包装工程研究、开发、生产以及营销等方面的优势智力资源,围绕印刷包装工业的新材料技术、新工艺技术、印刷包装设备关键技术三大领域进行绿色、防伪、功能材料及功能印刷关键技术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包装废弃物改性技术的应用开发、彩色图像印刷复制关键技术研究、精品地图集和图书印制工艺规范的建立与应用、新型票据及其防伪技术开发、现代印刷包装设备智能化研究等6个方面的研发工作,形成了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在我国印刷包装工程技术研发方面处于领先水平的印刷包装企业科技创新研发基地,为全省乃至全国相关企业提供创新技术保障与服务,促进企业产品升级换代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中心现有科研用房面积1530平米,拥有大型仪器设备50余台(套),总价值6000余万元。现有固定人员56名,科研人员中具有高级职称29名,中级职称12名。中心固定科研人员中拥有博士学历的有30名,占固定人员比例的66.7%。其中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1名,省部级人才工程3名。

  中心近5年来承担科研项目15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项,其中面上项目17项,其他省部级项目6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60余项,总科研总经费近5000万元。

  中心近5年来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其它省部级奖励2项;中心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检索收录100余篇;授权专利及软著100余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60件。

  2. 陕西省印刷包装工程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印刷包装工程重点实验室由省科技厅2007年组织筹建,2011年3月通过考核验收,正式挂牌成立,并通过了各次省科技厅组织的重点实验室评估。重点实验室总体定位是依托印刷包装技术与设备博士学科和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立足陕西,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在印刷包装新材料技术、新工艺技术以及印刷包装装备关键技术等优势领域,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以及关键产业技术开发工作,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印刷与包装工程领域科技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产学研及国际合作交流基地。

  实验室研究用房4200平方米 ,包括新增面积1100平方米,本重点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的总价值为2570余万元。原值大于10万元的大型仪器设备共计25台(套)。

  目前实验室拥有包括固定和辅助研究人员42人,科研人员中具有正高级职称8名,副高级职称18名,中级职称16名。中心固定科研人员中拥有博士学历的有38名,占人员比例90.5%。

  近年来,本实验室承接各类项目40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3项,省部级基金项目17项,实现科研到款1103.86余万元。

  发表学术论文162篇,其中被SCI、EI、CPCI-S收录98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2项,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励3项,包括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另获省高校科技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



  3. 陕西省绿色智能印刷包装协同创新中心

  陕西省绿色智能印刷包装协同创新中心于2018年1月24日被陕西省教育厅认定为“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以2007年组建的陕西省印刷包装工程重点实验室和2009年组建的陕西省印刷包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基础,由西安理工大学牵头,联合陕西科技大学、北京印刷学院、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陕西省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等6个科研院所及行业龙头企业组成。

  中心采取校院协同,校校协同,校企协同等“多元、动态、开放、融合、持续”的新模式,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形成了绿色印刷与智能运输包装材料平台、印刷智能装备与故障诊断开发平台、数字化彩色印刷复制关键技术平台、印刷电子材料制备与器件开发平台、印刷包装产品智能视觉检测与图文信息处理技术5个研究平台。中心针对我国印刷包装制造业发展和文化传承的重大需求,定位于印刷包装行业的绿色化、智能化问题,融合材料、机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等多个学科,重点解决我国印刷包装产业创新升级、绿色印刷与环境、智能印刷+互联网等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

  中心拥有建筑面积为2580m2的研发实验基地,具备了开展印刷包装绿色化、智能化等方面原创性研究,解决印刷包装产业绿色智能关键性和共性技术难题的基础实验、测试验证和工程化技术推广的基础条件。中心现有科研人员82人,其中固定人员24人,另有辅助人员8人。科研人员中具有正高级职称11人,副高级职称28人,中级职称38人。科研人员中拥有博士学历的有68人,占总人员比例的83%。

  中心近5年来承担科研项目150余项,包括国家重大专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2项和面上项目17项,其他省部级项目6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50余项,总科研项目经费到款5000余万元。研究成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其它省部级奖励2项;发表论文(文章)300余篇,其中被SCI检索收录200余篇;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00余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6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