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党建工作  >  纸短情长

以专业特长传承红色经典,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入行:“纸短情长——绘色绘影讲百年党史”主题文创作品展

【前言】

党史百年,作为重要信息传播手段的印刷业在传播马克思主义、革命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时期的印刷业具有意识形态和制造服务的双重属性,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技术支撑。创办于1974年的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工程专业,是全国第一个印刷机械类专业,成立之初就是为解决党史党建出版物印刷装备技术人才缺乏问题,具有天然的红色基因。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党委依托印刷工程、包装工程两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充分挖掘专业红色内涵,释放专业红色基因,以专业特长传承红色经典,将党史学习与专业学习有机融合,通过策划开展“纸短情长——绘色绘影讲百年党史”主题文创作品展活动,让党史“活”起来、学习“动”起来、精神“燃”起来,在入脑入心入行中,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的生动性和有效性,提升党史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纸短情长——绘色绘影讲百年党史”主题文创作品展以“纸”为媒,联通古今,以百人参与百日创作百件作品致敬党的百年风华,让青年大学生在亲身参与、亲手制作中,追忆红色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沉浸式”学习党史、接受教育,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启迪和精神洗礼。

一、百日创作 专业知识与党史学习相得益彰

作品展于2020年10月份策划,2021年3月正式启动,历经主题策划、场景设计、加工制作等各环节,至今年6月全部完成,前后历时超百日。将党史学习与专业学习有机融合,于百年党史学习中激发专业学习的兴趣,汲取奋进的力量,实现党史学习成果化是这项活动最大的亮点。作品创作中使用的复合纸艺加工涉及印刷包装领域多学科知识,参与学生在潜心研读、用心精读百年党史中,选取党史重要事件和重要场景进行设计,通过多工艺、多材料、多技术的综合应用,将所学图文设计、印刷工艺、数字印刷等专业知识灵活运用到作品创作中。同时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延伸学习了衍纸设计等新技能,进一步丰富了个人知识技能。

二、百人参与 动手实践中入脑入心入行百年

作品创作由学院成立5年的特色学生社团“致创工坊”承担,由印刷工程系专业教师刘琳琳、杜斌做技术指导,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本科生、研究生超百人参加。期间,参与学生自发组成了若干项目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困难,充分利用课后、周末、假期等课余时间,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作品创作。在亲身参与、亲手制作中,青年学子追忆红色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将党史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启迪和精神洗礼。

三、百件作品 绘峥嵘历程蕴学子深情

此次活动中,青年学子发挥创造力和能动性,利用纸、布、塑料、金属等材料,完成了立体书、剪纸、衍纸、钉子画、热转印、纸雕灯、3D 打印等 12 个类别共计 102 件作品,以丰富的形式展现了百年党史的不同场景和时刻。立体书《峥嵘岁月》《百年历程》,以立体、互动的形式,生动展示了中共一大会址、八一南昌起义、长征爬雪山等重要历史时刻,让百年红色历史可近观、可触摸、有温度;翻开声光结合的立体书《红船精神》,伴随着闪闪的光芒、悦耳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1921 年嘉兴南湖上的“红船”就映入眼帘;《民族复兴中国梦》《伟大成就》等系列剪纸作品,以刀为笔复刻大好河山,以长卷形式绘影展现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神州五号、青山绿水等场景,全面展示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看一百年 炎黄争先 展望未来 复兴坦荡》等系列衍纸作品,运用卷、捏、拼贴等卷纸装饰工艺,化平凡为神奇,将纸艺固有的艺术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百年历程永放光芒》等纸雕作品,通过层叠的纸雕图案,让原本朴素的纸张,在光影下再现古田会议旧址;钉子画系列《庆祝建党 100 年》、扣子画作品《致敬》、毛线画作品《南湖游船画舫》以及采用 3D 打印技术完成的《红船精神》等一系列文创产品,都在学生的巧思巧手中表达着对党对祖国的深情与祝福。

立体书系列 《百年历程》

剪纸系列 《民族复兴中国梦》

纸雕灯系列 《百年历程,永放光芒》

衍纸系列 《看一百年 炎黄争先展望未来 复兴坦荡》

热转印作品系列 《我爱西安理工大学》

立体八音盒系列《古城新景》

立体贺卡系列 《西理工党员生日》

3D打印系列《红船精神》

四、主题突出鲜明 展览生动多彩

展览按照作品类型划分为立体纸艺、剪雕纸艺、文创设计、特种印刷、党史典籍、印刷体验共六大展区,各展区作品种类繁多,创意迭出,带给观众眼前一亮的惊喜,让党史变得鲜活生动起来。在“党史典籍区”,罕见的“红色中华第一书”《共产党宣言》第一版的影印本亮相展览,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中学习到一段“封面错印”的生动红色故事;在人气最旺的“印刷体验区”,参观者可以在圆盘印刷机上完成红色书签的印制,也可以亲自动手体验《入党誓词》、《共产党宣言》的雕刻版印刷过程。

五、媒体争相报道 参观人数逾万

自作品展出以来,受到了校内外的广泛关注,先后接待学校领导、各有关单位和师生参观逾万人次;陕西省委宣传部印发与双反处张涛处长一行,专程到校参观展览,对结合专业所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给予高度评价。该活动还得到了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都市快报、西安晚报、西安电视台、西安发布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宣传,媒体盛赞“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专业,以专业特长传承红色经典,是个宝藏专业!“纸短情长-绘色绘影讲百年党史”活动策划组织过程中也得到了来自全国知名印刷包装企业和学院毕业校友的大力支持。鹤山雅图仕、北京尚唐等 12 家企业为纸艺创作捐赠党史图书、提供加工制作技术支持,鼓励年轻学子弘扬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勇担印刷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

主题文创作品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李建竹一行莅临指导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鹏一行莅临指导

陕西省委宣传部印发与双反处处长张涛一行莅临指导

相关媒体报道链接:

西安发布——百年党史红色文创作品亮相西安理工大:https://xafbapp.xiancn.com/template/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6269783?site1&columnID=193

荟萃网——西安理工大:百人百件复合纸艺作品献礼建党百年:https://www.baokanhuicui.com/2021-06/28/content_9113453.html

原点新闻 —— 百年党史红色文创作品亮相 西安理工大 :http://yuandian.xiancity.cn/application/fcinformation/mobile/?t=ArticleDetail112427#/ArticleDetail/112427/undefined

红色印记 纸短情长——看印包百人百日百件作品致敬党的百年风华!https://mp.weixin.qq.com/s/aW-Q5HR2QzLPR0hka_3utQ

宝藏|“纸短情长——绘色绘影讲百年党史”主题文创作品展引起校内外广泛关注https://mp.weixin.qq.com/s/kl6__Y2BbC1DB63lghjxQg

六、学子深受教育 寄语感怀心声的历史重任

在制作过程中,小组成员经常对党的历史与国家的发展进行探讨,加深了大家对党史的了解,也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党史的兴趣。

——研究生党员 冯世林

在整个创作过程中,真切感受到了团队中每一个人对于党的一份真挚情怀,第一次将自己所学专业同党史知识联系起来,既是动手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非常生动有趣。

——本科生党员 马辉辉

在制作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很多次失败,最终在团队协作下,找到了突破口,完成了作品创作。这次活动使我们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来处理问题,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动手能力,锻炼了耐心、谨慎的工作态度,也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更增强了学习自信心!

——本科生 刘京华

我很荣幸,很激动,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能通过自己亲手制作的两件作品为党庆祝生日。我的作品采用红、黄配色。“红”,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的颜色,是我们革命精神的源泉与动力,象征着热血。“黄”,指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是辉煌的,闪着金光;细节处采用粉色,浅蓝色,绿色等点缀,以体现我党历经百年,风华正茂。

——本科生 李龙泉

通过全程参与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专业荣耀感、使命感,我们要传承红色经典,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争做时代新人。

——本科生 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