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队伍  >  工作职责

辅导员工作职责

1.想政治教育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而引导、规范学生的行为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法纪教育、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等。加强与导师的沟通交流,做好班级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

2.学生事务管理。学生稳定安全相关工作;学生宿舍安全教育、检查工作;督促学生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和各类教育活动安排;鼓励学生争先创优,落实学校针对学生的荣誉表彰、奖励;学生发生违反校规校纪的处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而落实学校资助措施;为有关职能部门完成面向学生的工作业务提供帮助;就学生的重要情况与其家庭保持沟通;学生档案的管理。

3.服务学生需求。为学生学业发展提供便利,在学风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帮助学生正确应对学业上遇到的困难;为冢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谋求资助或勤工助学岗位提供帮助;对有心理、身体疾患的学生及时进行于预或送医;向学生宣讲政府、学校促进就业的政策和措施,拓展学生择业、就业机会,提升就业质量;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4.指导学生参与社会性活动。要通过指导学生遵照学生组织的章程积极参与活动或者开展工作,进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并务实开展学生工作的组织基础。同时辅导员也要为学生立足校因开展面向社会的实践性活动给予必要指导和帮助。 

导师工作职责

1.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和成才目标,端正学习态度,以自己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优良的职业道德感染学生 。

2.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社会贵任感,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在专业方向、学业规划、所学课程、学习方法、就业择业、职业生涯等方面对学生实施个性化指导,促进学生知识、能力、 素质的协调发展。

3.导师要经常深入学生班级,关心学生的学刁和生活,协助辅导员做好学校安排的班级日常事务,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对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馈。

4.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过程中,导师重点以学业指导与规划、学风建设、班风建设为主兼顾教育帮扶。辅导员与导师互相配合,协同工作,达到“有重叠、无死角”,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