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创纪录!我院陈星在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上喜获二等奖

2021/05/31      点击:

在日前刚刚结束的学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上,印包学院辅导员陈星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稳定发挥,一举夺得大赛二等奖,刷新了我院在该赛事上的历史最好纪录。同时,在“辨识学生”单项比赛上,陈星、李嘉宾还分获校级二、三等奖。

经过基础知识测试等初赛考核,共有来自各学院的14名辅导员闯入决赛。决赛分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通过对典型案例进行辨析研讨和真实再现谈心谈话情景,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案例研讨环节,陈星抽到的案例是“不同学生群体面对劳动教育实践的不同消极倾向”。据了解,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后,使劳动教育不仅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新时代全面育人的助推器,同时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和重要研究方向。接到该题目后,陈星沉着应对,迅速理清思路,经过深入分析,提出了纠正认知和正向引导的解决思路,并总结出“要把好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以及关注共性问题、注重个性特点”的经验启示。

在谈心谈话环节,陈星面对“学生就业面临国企、私企和非本行业企业选择上难以抉择”这一问题,通过深入浅出、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好存在的困惑,引导他结合个人未来职业规划与自身性格、能力优势等特点综合分析,做好求职选择。陈星在这一环节的表现得到了学生理解,受到了评委好评。

据了解,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自2012年举办以来,通过不断调整优化比赛环节,已日益成为高校辅导员展示工作案例、交流先进经验、讲述育人故事、传递价值认同的工作载体和重要抓手,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校通过举办该赛事,不仅为各学院辅导员搭建了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工作平台,也为他们相互学习、展示风采、合作交流提供了良好机遇,更使一大批优秀辅导员通过这项比赛得以脱颖而出。

多年来,我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职业能力提升与思政育人同向同行。今后,学院学生工作将继续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抓手,全面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努力建设一支专职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学生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