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长感言  >  正文

李双成

2022/08/15      点击:


  李双成

  雅昌文化集团研发工程师

  出国留学,我想大家最关心的是语言、学习和生活这几个方面。

  经过2年在国内的德语学习,在德国日常交流、收发邮件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德国人很友好,见到外国人都会放慢语速。但是大课确实是我的一个挑战,因为是和德国学生一起,教授的语速普遍较快,我们第一节大课都是懵的状态。这个时候一定不能放弃,一定用心听每一个单词,和讲义对照,争取跟上教授的思路,不要急于求成,我们也是到了第二学期才能适应。

  德国的学习任务不算繁重,但一定要认真对待,课前的预习是必要的,教授都会提前把讲义放在学校的网站上,有精力的话一定要逐字逐句的阅读讲义。课程难度不大,有了印刷导论的基础还是可以很好理解的。课程内容十分丰富,除了理论知识,德国也注重实操,实习课让我对各种印刷方式的各个流程有了清晰的认知。德国的教授们也让我体验到了极致的“严谨“。教授会把报告中每个数据录到电脑里计算,检查结论的准确性,报告的语法、拼写、甚至是标点符号都会帮我们纠正。考试形式多样,有论文、平时报告、课程设计和笔试等。考前复习也很重要,一定看好日历,做好复习计划,预留2周以上的复习时间是比较好的。除了课程内容本身,同学们可以更加关注智能制造、数字化印刷、系统流程等领域,这些都是时下热门的话题。

  生活上是完全不用担心的,学校帮我们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在德国有理工大的老师帮我们解决生活和学习的各种事情。往届的学长、学姐们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衣食住行、答疑解惑,都耐心地帮助我们,他们回国之后还送给我们很多“装备”。而且有着同行的小伙伴们,也不用担心自己“孤立无援”。需要注意的是,德国人非常喜欢纸质信件和邮件,所以要养成每天看邮箱和电子邮箱的习惯,不推荐同学们在留邮箱的时候用qq邮箱,有的时候会收不到邮件。还建议同学们国内常用的手机号不要注销,可以放在备用机带到德国,可以接收验证码,或者紧急联系使用。

  德国交换的时间里确实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不仅得到了专业知识、严谨的做事态度也让我开拓了眼界,感谢理工大和HDM提供这个平台,也感谢老师们为我们倾力付出,祝学弟学妹们学成归来、前程似锦,也祝中德交换项目可以越办越好!



上一条:胡杰
下一条:Hunter Bli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