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印包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印包  >  正文

是结束,亦是开始 | 6个男孩集体上岸本院研究生

2022/07/26      点击:

有一种友情叫相约圆梦,有一种美好叫全寝上岸。

2018年9月,来自不同省份的6个小伙子相聚在11-547宿舍,他们性格不同,爱好各异,但却相处的十分融洽,他们在学习上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在生活中相互关心,彼此依靠。今年,他们又一同成功上岸我院印刷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他们是来自我院印刷184班的李涛、李佳航、张一辰、陈序湫、杨宗辉、左栗源。

他们说:“来自天南海北的大家能聚到一起是种缘分,我们就像手足一样彼此珍惜”。

从左至右依次为:张一辰 李佳航 左栗源 李涛 杨宗辉 陈序湫

茫茫人海初相识

谈起初识,每个人的心里都有属于自己对大学伊始独有的那份美好。陈序湫想到的是大学里第一次过生日,对于他来说,长大后的生日不仅仅是庆祝自己又成长了一岁,更开心的是和伙伴们聚在一起谈天说地。来自福建的他,刚来校园,并不适应陌生的环境,也没有太多熟悉的朋友,更多的是一人求学的惶恐和不安,自然也对生日没有太大的期待,但是贴心的舍友们却为他准备了一份成长的惊喜,“生日快乐,阿湫!”推开宿舍门,其他五个人举着蛋糕。陈序湫说,“在那一瞬间我首先感到的是惊吓,但随之而来的是一种难以言喻的喜悦”。

此后的四年,宿舍便有了相互庆祝生日的传统,即使是固定的庆祝方式和提前预判的喜悦,但那一刻的温暖和仪式感还是让每个人心里都暖了起来,有了“家”的感觉。正所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他们自天南海北而来,聚在一起,他们带给彼此的那份感动就像是平淡生活里的一颗糖,是失意困惑时的强心剂。
入学后的李涛,成功竞选为班级团支书,第一项工作就是开展班级团日活动,“现在回想起当时的经历,就是刚和大家接触的青涩、组织活动的激动和主持会议的紧张”,李涛说,“虽伴随着种种不安,但有舍友们帮我出谋划策,陪我一起忙到半夜,就没有那么辛苦和焦虑了!”转眼已经四年过去,但回忆起那段时光时,李涛脸上满是笑容,“每次安排工作和召集同学时,杨宗辉总是第一个积极响应并且全力配合,其他舍友们也都相继跟着响应。也很感谢担任团支书的这段经历,让我得到了更多的锻炼和收获。”

相处过程中难免少不了小摩擦,但大多时候误会和矛盾都会被轻松化解,第二天还是照旧一起学习一起吃饭,“我们很少吵架,而且宿舍里有情商高的杨宗辉和细心耐心的陈序湫,他们总是能缓解气氛,而且在很多问题上我们都会彼此理解,发现错误也会及时改正,这已经变成了我们之间独有的相处之道。”张一辰笑着说道。学习之余,他们还各自活跃于学院的篮球队、足球队,学校的国旗护卫队,动漫社等。就这样,在相互陪伴和欢声笑语中,他们度过了充实又有意义的大学四年。

“研”途有你共收获

有人说,考研是一个人的战役,但这群小伙子们,他们不只迎着朝阳,踏着星月,他们更是彼此的依靠和陪伴,一起笑着度过了那段原本孤独的旅程。

谈起考研的原因,李涛说,“从一开始没有太大的专业自信,到生产实习给我带来很大的转变,尤其是在贵州贤俊龙彩印有限公司接触到了很多,无论是企业的蓬勃发展,还是单位对我们实习生的重视,或是每一个同事、负责人的言谈举止,那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我觉得很奇妙,实习回来就开始准备考研。”

因此,大三的时候,宿舍六人就相互约定了考研这一目标,“得益于我们宿舍相互‘卷’的氛围,我们每个人都为考研牟足了劲”,左栗源说,“到了冬天,也是临近冲刺阶段,李佳航每天都按时叫大家起床背书,他带动了整个宿舍的考研氛围。晚上不管多疲惫,回到宿舍后,坐在一起或是分享一天的趣事,或是讨论几道数学题,所有的烦恼也都烟消云散了。”李涛说,“压力大的时候,大家也会聚到一块聊聊天,调节一下状态继续战斗。记得每一个在综南奋战的日子,肚子饿的时候就会去学院贴心准备的考研加油站吃点夜宵,这是那段平淡却又艰苦时光里闪闪发光的记忆。”

回想起考研的最后冲刺阶段,压力和焦虑又赶上了疫情,西安市封城,高校处于封闭制动状态。张一辰说,“每天接踵而至的核酸检测让我的学习状态受到了很大影响,背不进去专业课与政治,每天看着需要背诵的知识点发愁,没有专业课计算题的思路,好在那时候序湫和佳航发现了我的苦恼,及时地开导帮助我。”“不要焦虑,立足当下手里做的事情,不要考虑未来还没有发生的事情”,陈序湫的一番鼓励,也拉了低谷时期的张一辰一把。

冲刺阶段的每个考研自习室都充斥着紧张的气氛,大家都在忙着和时间赛跑,多做一道题、多背一个知识点,连吃饭可能都在刷着视频,就是在这样紧张快速却又弥足珍贵的日子里,他们却愿意停下来看一看,关心身边的舍友,就是为了拉着他一起前进。“那段时间我很浮躁,是他们让我重新振作起来,顺利完成了最后的冲刺。”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张一辰回忆起这段经历时开心地说道。那一刻他觉得之前做的所有努力和坚持都是值得的。

陈序湫说,“其实,类似的事情在大学四年有很多,我们都会为对方加油打气,现在看来或许只是一些稀松平常的小事,但正是这些细微而又深刻的幸福使得我们相互成就,并且能在这段人生道路上坚定前行。”

积淀过后再出发

宿舍6人一起上岸,最重要的是宿舍的学习风气和团结,当一个人遇到学习的困难时,其他同学共同帮助,当一个同学懈怠掉队时,其他同学共同鼓舞。“目标明确、团结向上、热爱专业、积极努力、越挫越勇”,这是班级导师杜斌对这六位同学的评价,“李涛有一段时间特别想去应征入伍,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如愿,但是他还是积极调整了规划,通过后期的专业教育和生产实习,对专业有了更加深刻和积极的见解,从而改变目标,与宿舍同学共同考研,过程虽然坎坷曲折,但最终结果是圆满的。”

都说老师像灯塔下的点灯人,杜斌在大一第一次见面会上,就给班里面所有同学制定了毕业目标:不管是考取研究生,还是就业或者出国深造,必须一起毕业,圆圆满满。小目标,大理想,从日常管理到专业教育,所有的一切,都以“坦诚相待,知己知心”为前提,用真心去打动学生,用真诚去引导学生。

说起专业教育,杜斌有完整的模式。在低年级期间,他会通过新生教育、班会,讲解最新颖、最新奇、最前沿的印刷包装知识,重点放在技术应用方面,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进而巩固同学们的专业认可度,同时杜斌的朋友圈会分享给班里的每一个同学,日常记录自己和校友们的家庭幸福,孩子们的快乐成长,让学生感觉到从事印刷包装相关的工作,能够生活的非常幸福。进入到高年级期间,他会分类管理指导学生。针对想考研究生的同学,会通过学科竞赛,专业竞赛,项目引导,让他们更早的接触科研训练,注重科研技能培养,比如文献阅读、实验操作、PPT答辩等。杜斌说,“通过系列训练,这部分同学明显在毕业时科研素养有很大提高,这也是一个宿舍能同时6名学生考取印刷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基础。”针对想要求职学生,他会充分利用好校友资源,给大家提供更优质的就业岗位,不遗余力的给企业推荐毕业生。

杜斌说,“特别开心,6位同学还能继续留在学院深造硕士研究生,并且其中一位同学选择了我们的课题组。我也希望他们能深耕行业,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硕士研究生阶段与本科阶段会有很大的不同,从学习方法、能力要求、科学素养等都有更高的要求。不管6位同学未来研究什么方向,希望他们要有思想、要有主见、要有规则,多走出去到行业里面和研究领域里面交流。”

结语

说到总结大学四年,六位同学相视一笑,他们说的最多是感谢,“感谢导师杜老师,感谢辅导员星姐,更感谢印184班级的每一位同学,集体的温暖也在一路支撑着我们。”

他们是一起奋斗的室友,更是互诉衷肠的家人,是困难时相互扶持的友人,更是烦闷时彼此的倾听者。功不唐捐,玉汝于成,过去的四年里,他们相互陪伴,彼此成就,宿舍里的开怀大笑,“研”途中的埋头伏案,都是成长之路的奠基石,都将成为珍贵的回忆。集体上岸,是为大学四年画上圆满句点,亦是展开未来三年新的画卷,相信他们会保持热爱与初心,继续绽放他们独特的耀眼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