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印包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印包  >  正文

印包“F4”:沉淀七年,完美谢幕

2022/05/09      点击:

  编者按:前不久,我校第十八届“风潮文化节”圆满落幕,我院在男子篮球比赛中斩获亚军,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这是学院近年来首次挺进该赛事决赛。


  “风潮文化节”是由我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面向全校研究生的一项体育赛事,包括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比赛等,在广大研究生中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和关注度,更重要的是,它是各学院研究生相互交流、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自2020年以来,受疫情等原因影响,该赛事连续两年暂停举办,所以今年的“风潮文化节”积聚了众多学生两年的翘首以盼,在学生群体中备受关注。

  小编在现场实地观看了决赛,虽然只是亚军,但在比赛过程中,看到了他们挥洒汗水,听到了他们欢呼呐喊,感受到了他们为共同目标团结奋进的青春热血,深为感动。在这股力量的驱动下,小编深入采访了学院球队,了解了队伍中的四位主力队员——大家口中的“印包‘F4’”的故事,他们是球场上的队友,是生活中的舍友,更是相伴在理工大七年的好友。这四位同学是我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赵博、雷力、陈升辉和卫锐镐。

  从左至右依次为:陈升辉、雷力、赵博、卫锐镐

  从大一到研三,在大学时代的七年里,他们从球队里不起眼的替补到现在场上的主力军,他们用热爱给学院篮球队注入了情怀,用坚持给球队增加了光彩。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陆续吸引着新鲜血液的加入,并且这几年学院篮球队在不断进步和成长,屡获佳绩。我们今天讲述的也许是他们和篮球之间特有的情怀,但这也是一段有笑有泪的青春经历,也是“因为热爱而坚持,因为热爱而有所收获”的精彩人生,更是一段因为共同目标而相互鼓舞最终圆梦的校园情。

  “控球后卫”赵博

  篮球是这个世界上最可靠的东西,不管开心还是难过,只要你用力拍它,它都会弹到你的手里

  虽然比赛已经圆满地画上句号,但场上的高光时刻还仍在脑海中放映。“我很感谢兄弟们的信任,在毕业前完成了自己的心愿,”赵博说,“我自己在生活中其实是一个不太自信的人,但篮球却带给了我很多自信,让我变得更好。我认为,篮球是这个世界上是最可靠的东西,因为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也因为无论多沮丧多抱怨,用力拍篮球时,它还是会弹到你的手里。”

  因为“控球后卫”更多地需要控场,将大家串联起来,很多时候他其实在球队里担任是教练的角色,把大家都安排得“妥妥当当”。作为整个球队里的指挥,赵博更像是“一阵风”,细致入微地顾及到了所有人,从训练到比赛,从台下到台上,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让整个集体有了“灵魂”,而谦虚谨慎的他从来不会沉迷于眼前短暂的“得分”,而是在时刻准备着下一步的“进攻”。

  说到成长,大家说赵博“改变最大”,无论是做人做事,还是言行举止,球场带给了他自信,也练就了他不急不躁的沉稳性格。“永远会在8秒内把球从后场推到前场来”,这是队员对赵博的肯定和认可,这也造就了他“不止是向前看,更会顾及后面”的能力。

  “小前锋”雷力

  一定要在毕业前去金花南体育馆打一次比赛

  谈起篮球,雷力的眼神里立刻有了光。“篮球对我来说是一种释放。有了热爱,再枯燥大学生活也会变得有意义、有目标”。本科就热爱篮球的雷力,在考上研的那刻起,就决心“一定要在毕业前去金花南体育馆打一次比赛”。因为疫情原因,研一研二的风潮文化节没能进行,所以今年这场比赛对他们来说无比期待。“对手很强,虽然只是亚军,但我很开心、很激动,半决赛赢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想好进决赛的庆祝动作了!”

  平日里看似大大咧咧的雷力,对学院篮球队却无比负责和细心。一直以来都担任队长的他,从日常训练到组织比赛的方方面面,雷力都全力参与,陪伴和鼓励低年级学弟,给更多人创造锻炼和展示的机会。大家对雷力的评价是,“像一座山,扛起了所有的艰巨任务”。生活中的雷力更是“粗中有细”,舍友们无论是面临科研任务的瓶颈,还是是生活琐事的烦闷,他都会察觉到大家的变化,积极鼓励开导大家。舍友说,“有他在我们的生活每天都是笑呵呵,就像看他打球,胜负欲已经不重要了,他打的就是‘快乐篮球’”。雷力是球场上的“小前锋”,是球队里的“大家长”,更是大家生活中的“调和剂”,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七年的责任心不减,七年的热爱不变。

  "大前锋"陈升辉

  当时他们去打球我才会去,因为只有他们愿意和我打球,还会教我应该怎么打

  回忆起本科时光,陈升辉最初的印象只有打游戏,他说“那样的生活带给我的只有日渐消瘦的身体和不见长进的游戏技术。”突然有天舍友喊他去打篮球,没有接触过篮球的他还是鼓足勇气去了球场,认识了现在的舍友,也由此跟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是篮球让他们结缘。陈升辉说,“当时只有他们去打球我才会去,因为只有他们愿意和我打球,还教我应该怎么打”。很快,他从一个“篮球小白”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大前锋”,站在决赛场上的时候,他说,“输赢已经不重要了,能从门外汉到决赛赛场,已经是人生的‘高光时刻’”了!

  球场上的经历也让陈升辉懂得了谦虚,他说,“永远有比自己技术更好的,身体更强的,生活中也是如此。”“篮球不仅带给了我健康的体魄,让我认识了更多志趣相投的朋友,共同爱好会互相激励大家往前走,所以我们平时相处起来非常的愉快。”因为被温暖,所以陈升辉也一直在温暖大家,他会在队员失落时及时发去“怎么样?需要的话我马上到”一条微信,会在舍友迷茫困惑时彻夜陪伴,也会在球队里缓解气氛,鼓励大家。七年里,他们互相成就,愈发坚强。

  “中锋”卫锐镐

  篮球带给我的不仅是心态上的改变,更是思想上的成熟

  “因为本科的一次球赛缺人,我就临时上场替补,机缘巧合就成了‘中锋’”,这是卫锐镐与篮球的结缘,从接触这个角色到融入球队,他也认识了这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期间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一次在球场上和队友的冲突,因为不甘于这个成绩,总是急于求成。但是再次回忆起时,卫锐镐笑着说道,“静下来想想觉得很不值得,从那以后,每次不如意时都会安慰自己,没关系,下一场再好好打”,即使面对实力很强的对手,他也会接受客观事实,以平和的心态去应对,一次次的比赛带给他一次次的思考和成长。他说,“篮球带给我不仅是友情,也是一种生活态度,我最大的改变就是心态,从单纯热爱到平衡科研与热爱,从年轻气盛到成熟稳重,都是身边人和篮球带给我的影响。”

  说起“中锋”这个代表了“团队”和更多为其他人服务的角色,大家都说卫锐镐在生活中的也是会第一时间站出来维护大家的人,是可以诉说心声,对朋友大方的知心人,其他队友也会因为他在球场上就很安心。这些成长源自于篮球,但篮球带给他们的不止是球场上的成熟,更是生活中的蜕变,是友情,是默契,是共同进步,是相互陪伴。

  “毕业后还会一起打球吗?”小编问到这里,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肯定会呀!工作都在西安,以后下班了还可以继续打球。”

  记者手记:

  决赛结束前的五秒钟,赵博接到了队友传来的篮球,但是他并没有投向篮筐,而是亲吻了手里的篮球,伴随着结束的哨声,他们的七年也完美谢幕。因为共同爱好篮球而结缘,他们经历了充实难忘的七年,相互扶持,相互陪伴,一起品尝遗憾的苦涩,也一起体会胜利的快乐。

  其实,人生中成就一段时光需要有梦想,需要去坚持、去付出,但同时也需要有人和自己同行。看到他们在赛场上的激情澎湃,听到他们和我讲述故事时对大学生活的难忘与留恋,小编被他们的热情和活力深深打动,他们的友情让人动容,他们的热血令人赞叹,这就是青春该有的样子,这就是大学校园的丰富多彩。

  决赛结束后的合影

  热播剧《人世间》中有这样一句旁白:“青年之所以谓之青年,乃因有青春为伴,而青春之所以宝贵,乃因它和种种的希望如影随形”。青春代表着无限可能,大学是青年人的乐园。从他们身上我们似乎看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力量,也许这就是青春,这就是青年,这就是未来,这就是希望。未来,他们将带着大学和篮球中的收获,在新的人生、工作和生活中继续种下希望,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