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印包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印包  >  正文

专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 韩善翔:自律自强,自主自信

2022/11/11      点击:

青春以奋斗铺满华章,榜样以力量催人进发。《论语》中有一句:“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意思是默默地记住所学的知识,学习不觉得厌烦,教人不知道疲倦,这对于我来说有什么呢?而今天的主人公正是这样一位把学习放在生活中,通过不断摸索,在生活中学习,学习中生活的人,他就是我院2022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韩善翔。

个人简介

韩善翔,男,中共预备党员,印202班学生,江苏连云港人。两年来,共有32门课程90+,其中12门满绩点,1门满分,先后获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2021-2022学年连云港市“优秀学子”奖学金、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先后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二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西安理工大学选拔赛一等奖、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校级一等奖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一等奖 ,国家级大创项目“优秀”结题。

一颗初心,慢煮岁月

2020年,韩善翔来到西安理工大学,一进校,他便默默设立好了大学未来四年的目标——考研。在学习上,他认为最重要的是需要有一个求知的渴望,“只有对一个东西产生兴趣后,才会有越来越想了解它,学习它的动力”。并且韩善翔对学习有不一样理解:“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考试应试,更多的是广义上的学习,即不带目的的去获取知识,比如去图书馆随便挑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然后静静的读。在广义的学习中没有固定的公式套路,学自己喜欢的,愿意花心思的就好”。对于平日的课程学习,他会认真对待上课、复习的各个环节,遇到难题也会及时解决。他说,“疫情以来,上课方式出现了转变,但其实学习更多靠的是自律,与疫情没太大关系,无论线上线下,学习主要靠自己,特别是要有一颗求学的心,要足够自律,如果基础不足的话,还是要多进行补充”。

人无完人,没有一个人可以每时每刻沉浸在学海之中,而每当他被裹挟进“大海”深处时,他都会浮出海面正视自己,不断调整,继续再出发。在他看来,运动是缓解压力的最好方式,他享受于运动过后大汗淋漓的畅快,当跑到后面时,世界仿佛只有自己,随之而来内心有会种莫名的安静。对他而言,学习和生活是融为一体的,学习也是生活的一部分。韩善翔说,“学习与生活统一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学习变成生活。不断地用知识充实自己,不断地提高自己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在专注学习理论知识之余,他也会积极参加课外竞赛,他对参加过的每一个比赛都印象深刻,他说,“在“互联网+”竞赛中我们团队每个人都各尽其能,从产品的设计到商业计划书的撰写,再到答辩,我们每个人都为之付出了很多,虽说最后的结果并没有达到预期,但是也不后悔。而数学建模则是我准备周期最长,投入精力和收获最多的比赛,参加这个比赛极大的提高了我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这个比赛,我掌握了很多以后研究生生活和科研方面的软件,学到了一些本专业不会学到的知识,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知道我可以做的事情其实很多,不要局限自己。”作为团队负责人,他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除了自己份内的工作,他会合理安排其他成员的分工,当遇到成员意见不一致时,他会再次复盘综合考虑,审视决策,如果是对的选择,那他会坚持到底,这是他作为团队负责人的职责。

他说,“我是在国家的资助政策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才得以步入大学校园,才能继续我的学业”。正因如此,在进入大学后,他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一直在奉献自己,帮助他人,考前帮同学答疑,报名志愿服务...他深知党员不仅是一个称呼更意味着一种责任,意味着在关键的时候需要挺身而出,要站得出来,顶的上去。校园疫情防控志愿者、迎新志愿者、“挑战杯”志愿者...每每需要,都有他的身影,在能力范围内尽量去帮助更多的人,去为学院和班级同学服务。

学长说

大学期间,首先对自己要有明确的规划,然后保持一颗求知的心,不要给自己设限,多去尝试,就算失败了,也不会失去什么。

如果你也想选择读研深造这条道路,大一要用来巩固基础知识,提升学业水平,大二要多多参加竞赛,可以主动联系专业老师做项目,这是一个非常有收获的阶段,同时要多实干、多尝试,因为在大学中失败不一定意味着失去,而成功一定会有所收获,再多做一些看似“无用”的事情,比如读书,可能在当时并不能收获什么,但它会默默丰富你的内涵,就像是一种长期投资,只有在未来的某一天它才会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因为未来是变化的,谁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也许今天埋下的种子将在在未来发芽,就像乔布斯说的:“你必须相信这些片段会以某种方式在未来的某一天联系起来。”

自律自强,自主自信,这就是对韩善翔最真实的写照。熬过万丈孤独,藏下星辰大海,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未来他将继续认真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