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印包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华印包  >  正文

“印迹”优秀校友系列访谈——王玉信:印刷行业是一个长远的、细水长流的行业

2022/09/08      点击:

【导语】

活字印刷,华夏文明,有着五千年悠久文化历史的印刷术对我国经济和文化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我院自成立以来,经过近50年的建设和发展,先后成立印刷工程、包装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本科专业,为我国印刷出版、文化传播和互联网应用的高质量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包装产业是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服务型制造业,“数字科技+文化创意”的技术手段造就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为互联网应用、互动娱乐、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人才。

在新媒体多元化发展迅速的今天,印刷包装行业将面临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与新媒体共同演变,不断融合,传播更为丰富多元化的信息。基于此,我院“印迹”社会实践队以“寻访印刷足迹,坚定专业自信——基于印刷包装行业在数字化时代下的文化价值调研”为题展开实践访谈,通过对行业内的校友进行深入采访,了解优秀校友的人生经历和创业历程,深挖行业形势,掌握社会需求,希望为新一代印包人提供更宽阔的人生视野和坚定的专业信仰,不断挖掘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潜力与优势,进一步鼓舞和激励我院广大学子在实践中继续书写新的印包故事,为行业贡献智慧力量。

本期我们采访的校友是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印刷工程专业2000届毕业生王玉信。

个人简介

王玉信,男,1977年2月生,2000年本科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印刷机械专业。2001年2月加入天津长荣公司任研发中心工程师;2004年4月任研发中心经理;2008年2月至今任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印刷机械分会-印刷机械与控制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他曾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先后申报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荣获2007年度天津市北辰区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2009年全国印刷行业百名科技创新标兵、天津市包装行业技术创新标兵,2012年10月获得第十一届天津青年科技奖,2015 年荣获 “第六届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7 年获得中国印刷协会毕昇奖。主持并参与了公司大部分新产品的研制,参与制定多项行业标准。由他所带领的公司研发中心已被评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天津市印后设备工程技术中心。

以下为口述实录:

懵懂迷茫,坚定方向

我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印刷工程专业其实并不是我的首选,我是被调剂过来的。现在想想,其实这算是一个“意外收获”的开始。

当时被这个专业录取后,自己还是比较迷茫,到学校后展开学习、了解一些专业的历史,发现印刷工程还是有许多亮点的,渐渐从思想上接受,然后有了学习的兴趣并全身心投入进去。学院的老师们对我们学生的实践能力非常重视,也会给我们更多接触一线生产的机会。经过生产实习的锻炼,我对行业的认知有了很大的转变,对设备的运转也更加了解,也真切感受到印刷行业其实和人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只是我们以前并没有关注到。

虽然当时的条件比较艰苦,但学院老师倾心投入、行业翘楚都给了我榜样的力量,也让我萌生了一个念头:未来有一天,自己也要在这个行业中有所建树,在自己热爱的领域有所成就。

印刷发展,更进一步

毕业后到现在的21年里,我一直在天津长荣工作。在这里,我主要在做印刷机械方面,从一开始的模切机,烫金机等印后设备,到后来喷墨数字印刷机,凹版印刷机等印刷设备,我参与并见证了公司的发展;从在校只能接触到传统胶印机,到进入工作岗位后接触到越来越多数字化智能化的印刷设备,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印刷行业的进步和发展。

在我看来,印刷行业无处不在,只要人有需求,它就不会消失。中山曾说:“据近世文明言,生活之物质原件共有五种,即衣、食、住、行及印刷也。”由此可见,印刷术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就拿身边举例,我们在超市看到的所有的包装不论是塑料的,还是纸质的,实际上都是印刷的,都是和印刷行业相关的;日常生活中的皮革、沙发、墙面甚至新能源电池,也离不开印刷;包括大家常用的电子手表,手机等电子设备,实际上也有印刷工艺在里面。所以说,印刷行业就是民生的行业,只是太普遍了,大家并没有留意。

当今社会可能大部分人都关注于一些爆发性的行业或者一些相对于热门的行业,忽略掉印刷行业并浅显地认为它是一个即将落寞的夕阳行业。但在我看来,印刷行业是一个长远的,细水长流的行业;虽然不是朝阳行业,但是绝对是一个日不落的行业。印刷行业在不断朝向智能化发展,应用范围更加宽泛,也给予了行业更多的生命力。尤其是在当下互联网大时代的背景下,印刷行业数字化的应用渗透在各个方面,从印刷机械到印刷工艺,再到印刷材料,都与数字化发展息息相关。例如,现如今我们排版时可以使用Photoshop实现“所见即所得”,数字化喷墨的应用也越来越普及,这些都是数字化过程的体现。

谈及包装,印刷和包装一直以来都无法分开。同学们首先要正确理解包装,究竟是实体物体的外壳包装,还是实现包装的内涵。如果只是单纯地认为,包装就是“糊纸盒”,那太过于狭隘了。从大的包装的概念来说,印刷就在包装的范畴内。印刷可以是包装这个场景里的一个技术,实现图文转印的呈现。因此客观地说,包装所涵盖的面更广,可选择的机会更多,从包装盒外观结构设计,到包装广告设计,都算是包装的范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终端对于包装印刷需求的不断升级,市场产生了定制化、个性化、小批量、多品种等新特点,而数字技术是解决这种定制以及个性化的前提。面对行业需求,我们应以众多创新技术引领、改善生产方式,来应对生产过程中日益增加的挑战。以烟包生产为例,从双机组专利技术的创新,到电子套准系统的研发,通过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不同需求烟包产品的高效高质量生产。

步履不停,继续前行

孔子曾说,“君子不器”,意思是说君子不能像器具那样,作用仅仅限于某一方面。青年学生对于自己的学习与发展,或许都会有些迷茫,但我认为,在大学期间要拓宽知识储备、提高基础能力,就可以为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同学们要打造自己的“软实力”,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在进入工作岗位后始终保持坚持、钻研、勤快等品质,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有一种“顺势而为”的心态,在校学习只是一个小范围的点,虽然成长过程中需要有一定的方向,但一定不要将自己固定在某一个专业或某一份工作上,这样自己未来的发展才可以有无限的可能性和可发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