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印包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华印包  >  正文

“印迹”优秀校友系列访谈——李双成:印刷是无法替代的艺术品

2022/09/13      点击:

【导语】

活字印刷,华夏文明,有着五千年悠久文化历史的印刷术对我国经济和文化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我院自成立以来,经过近50年的建设和发展,先后成立印刷工程、包装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本科专业,为我国印刷出版、文化传播和互联网应用的高质量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包装产业是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服务型制造业,“数字科技+文化创意”的技术手段造就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为互联网应用、互动娱乐、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人才。

在新媒体多元化发展迅速的今天,印刷包装行业将面临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与新媒体共同演变,不断融合,传播更为丰富多元化的信息。基于此,我院“印迹”社会实践队以“寻访印刷足迹,坚定专业自信——基于印刷包装行业在数字化时代下的文化价值调研”为题展开实践访谈,通过对行业内的校友进行深入采访,了解优秀校友的人生经历和创业历程,深挖行业形势,掌握社会需求,希望为新一代印包人提供更宽阔的人生视野和坚定的专业信仰,不断挖掘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潜力与优势,进一步鼓舞和激励我院广大学子在实践中继续书写新的印包故事,为行业贡献智慧力量。

本期我们采访的校友是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印刷工程专业2018届毕业生李双成。


个人简介

李双成,男,出生于1996年1月10日。2014年进入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工程专业学习,2017年参加了学院中德双重学历教育项目,到德国斯图加特媒介大学交换学习,并于2018年7月毕业,之后加入到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在技术部任研发工程师,2021年担任技术开发组负责人、“PLM系统”项目经理,2022年至今在产品方案部担任技术保障组经理,兼任华南地区技术领域专家。目前主要负责总部的PLM系统项目,参与到公司数字化转型规划,负责华南地区的印刷技术和生产设备管理。

以下为口述实录:

路漫漫,有所付出必有所得

回忆起大学时光,至今很多场景历历在目,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室友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整个校园的环境、学习的氛围也是非常好的。大一时,我了解到学院与德国斯图加特媒介大学共同实施的中德双重学历教育项目,为了拓宽自己的视野,我选择加入到该项目中深造学习。

大三学年我前往德国,经过前两年在校期间的德语学习,可以满足我在德国日常交流、收发邮件的基本需求,当地的德国人和我们交流时也会放慢语速,更加方便了我们的日常沟通。但当我们开始和德国学生一同上课时,语言不通的差异就十分明显,我们常常跟不上教授的步伐,也会开始感到迷茫。但我告诉自己,这个时候一定不能放弃,也不能急于求成,于是我坚持在课前提前预习教学讲义,课堂用心听每一个单词,逐字逐句地阅读讲义,争取跟上教授的思路,在课后及时复盘再次理解。从第二学期开始,我们已经完全适应德国的学习生活了。

德国的求学经历至今都让我受益匪浅。教授在给我们批改论文的时候,会把我们每一个测试数据都会输到电脑里进行验算,即使是小数的误差也会要求计算准确;在检查论文的时候,其中的语法、拼写、甚至是标点符号,教授都会一一改正并严格要求我们。他的言传身教让我们明白,做事情要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这对我后来工作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在德国的学习生活经历,让我颇有感想和收获,其中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给我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我对行业所产生的认同感。除此之外,我对不同国家的发展也有了自己的认识。例如德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从英语的角度——“developed”,可以理解为它是一个“发达的”,也可以理解为它是一个“发展过的”。与中国的蓬勃进步相比,他们的发展可以称得上是踏步前行。经历了德国的“慢节奏”之后,我认为我自己更适合国内“快节奏”的生活,在国内可以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好的发展前景。因此,在结束德国的学习后,我选择了回国就业,进入了一个和印刷专业相关的企业工作。

行迢迢,打点行装投身印刷

在刚开始接触印刷工程专业时,我相信很多同学也是和我一样,感到比较迷茫,对本专业也不了解,思考过在现代电子媒体的冲击下,印刷行业的未来发展是什么样的,这是不是已经是一个夕阳产业了。也有很多的同学,认为印刷包装行业比较冷门,对本专业的认可度不够,无法深入在行业内。随着在校深入学习专业课,我开始了解专业的基础知识,学习专业的发展体系,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我逐渐选择接受,不断收获新的能力,因此我更愿意坚守在岗位上。

2018年我加入雅昌文化集团开始工作。疫情期间,行业发展受到冲击,企业也受到一定影响,我开始有些动摇自己是否还要坚持。为此,我首先和企业领导进行沟通,了解未来印刷行业的发展。印刷的发展是需要有数字化转型,是有更大更宏伟的目标。其次,在工作岗位上,我发现我们在校园的学习是不能够支撑起在企业工作的,在未来还有更多发展的空间,更多的知识要学习。我便不断探索着自己的方向,在空闲时间便静下心去学习,考取了项目管理资格证,不断地去充实自己,丰富自己。通过学习之后,我对于行业发展、企业管理等相关知识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也真正地发现印刷是多种多样的,也对印刷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兴趣。

同时,我也见证了行业的发展。以书籍印刷举例,随着电子书等新媒体的普及,确实会对纸质书籍的印刷和包装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冲击,但如果我们单纯地将数字化、电子化作为纸质印刷的对立面,这种想法还是很局限的。就像在德国时,我们参观了很多博物馆,我发现他们对待书籍,尤其是古老的欧洲书籍,不只是当作阅读工具,更像是一种艺术品。一本纸质的书,不仅是有阅读的功能,我们还能闻到书本油墨的气味,看见书的色彩、立体的结构,感受拿在手上的质感,观赏印刷的工艺。再提及邮票,邮票一开始就是作为一种工具进行流通使用,但现在邮票已经拥有了一定的收藏价值,作为一种艺术品进行收藏,它的这种附加价值就比原来单纯做流通工具的价值来的更高。所以,印刷是文化信息的载体,更是无法替代的艺术品。

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是各行各业的必然发展趋势,因此数字化也会推动印包企业的进步,带动印包行业的发展。企业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从传统制版到电脑CTP制版,运用信息系统,运用各类传感器,运用网络的高速传输,有效地对企业的生产预期效果进行分析,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更优质地产品和服务,最终帮助印包行业更好地发展。

恒兀兀,耕耘不辍秋实可期

我想告诉在校的学弟学妹们,首先要勤奋,要多学多问,做事要踏踏实实。学习须劳逸结合、专时专用,学习不能总想着立竿见影,要找准目标,每一天都拼尽全力。在校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打好基础;进入企业后,也要做进一步的学习和知识沉淀,掌握基本技能,学会自发性的主动性的去学习,自己去发现学习工作中所欠缺的知识点和能力。我们要有形式、有节奏、有方法的去推进工作和学习,自己去找资料、找资源解决问题。将自己的行为决定和别人的选择、期待、反馈分开。生活中,很多事情没有办法完全达到预想的目标,要学会适当地降低自己的心理预期,切记不要进行抱怨,怨天尤人。

其次,要有想法,要有目标,要在学习过程中,养成批判性思维,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真正有意义的是人格的修炼过程,而不是获取的目标本身,在不断探索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大家在面临选择的时候,要结合自己想要实现一个怎样的目标和结果,不局限于眼前的岗位,要有着更远的目标、更高的层次、更大的格局,不断向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