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印包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华印包  >  正文

“印迹”优秀校友系列访谈——周京福:他用10年时间解决行业难题立志全球领先

2022/09/06      点击:

【导语】

活字印刷,华夏文明,有着五千年悠久文化历史的印刷术对我国经济和文化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我院自成立以来,经过47年的建设和发展,先后成立印刷工程、包装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本科专业,为我国印刷出版、文化传播和互联网应用的高质量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包装产业是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服务型制造业,“数字科技+文化创意”的技术手段造就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为互联网应用、互动娱乐、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人才。

在新媒体多元化发展迅速的今天,印刷包装行业将面临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与新媒体共同演变,不断融合,传播更为丰富多元化的信息。基于此,我院“印迹”社会实践队以“寻访印刷足迹,坚定专业自信——基于印刷包装行业在数字化时代下的文化价值调研”为题展开实践访谈,通过对行业内的校友进行深入采访,了解优秀校友的人生经历和创业历程,深挖行业形势,掌握社会需求,希望为新一代印包人提供更宽阔的人生视野和坚定的专业信仰,不断挖掘学院在印刷包装行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潜力与优势,进一步鼓舞和激励我院广大学子在实践中继续书写新的印包故事,为行业贡献智慧力量。

本期我们采访的校友是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印刷工程专业2011届毕业生周京福。

个人简介

周京福,男,1987年出生,山东潍坊人。西安理工大学2011届印刷工程专业毕业生,齐鲁工业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毕业后,于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任职技术服务部高级经理,2018年合伙创办山东盈科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先后主导研发INKJ DT4401、INKJ DT4401C、INKJ DT6601等十余款产品,累计销售近200套设备,同类型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前二,其中彩色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先后申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13项,获山东省技术创新奖3项,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2021年企业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和制造团队,立志在高速喷墨数字印刷机领域成为全球领先的解决方案供应商。


以下为口述实录:

从潍坊到西安

大学毕业至今11年,很多回忆现在还历历在目。那时候从山东潍坊来到西安上学,每次需要坐近20个小时的火车,每年也只有寒暑假回家,远离家乡来到一个陌生城市上学,刚开始也会想家,但母校给予了我家的温暖,逢年过节班级导师蒋磊老师也常常将我们省外的同学聚在一起,对我们关怀备至,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

学院老师走访山东盈科杰,左一为周京福

毕业后从求职工作到合伙创业,我也在印刷行业里面不断成长,尤其是2018年10月创业初期,我们连续四五十天都在外考察奔波,身心疲惫又外加种种困难,过程很辛苦,但是我们并没有放弃,回想起大学老师的教诲、专业课老师对我们的职业规划,也更加坚定了我的职业目标。至今都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成刚虎老师有一次给我们上《印刷机械原理》课时,牙疼复发,说话都很吃力,甚至嘴角流血,但是他依旧坚持上完那节课,期间还举起废纸篓模拟印刷机的走纸结构,这些情景至今历历在目。老师不会视平凡的工作为平凡,不会视琐碎的工作为琐碎,而是怀着对专业的满腔热爱认真对待教育、教学全过程。所以其实很感谢我的大学生涯有这样优秀、真诚的老师们的陪伴,教会了我敢于吃苦的精神,更加帮助我走好职业前进的每一步。

从就业到创业

正是在校期间老师对我们的职业规划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至今还记得李延雷老师曾经对我们说过,“毕业前5年为积累期,5到10年为转变期,要对个人职业规划提前考虑”。在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工作7年后,2018年的一次机会,合伙创办了山东盈科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进行工业喷墨技术研发,我们的目标就是致力提供优质智能、绿色环保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速喷墨数字印刷解决方案。

周京福与其他两位创业合伙人,左一为周京福

其实刚毕业的时候,很多人对行业的前景并不看好。但实际并非如此,当真正投身其中之后,我才发现可以为行业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举个例子,就拿我们2019年研发的喷墨轮转印刷机来说,当时国内市场上的喷墨轮转印刷设备有相当大部分都是进口设备,售价在1500万左右,国内同类喷墨设备虽然在价格上有优势,但也需要700万左右。如果我们想要推动数字喷墨的发展、推动行业的发展,就必须要有一个革命性的技术,带动成本的降低。基于此,我们采用了先定价后研发的道路,经过一番市场考察以及详细的推演后,我们将自己的产品价格做到进口设备的1/5,国产设备的一半,这个方案当时并不被看好,但我们并没有放弃,跑遍了全中国,拜访了主要的喷头、耗材、相关设备供应商,积累了大量行业信息,最终做到了!如今的产品价格甚至可以做到200万左右。

市场上只有一家在做的时候,不论技术有多精湛,产品的各方面市场推广都会没有动力,而我们设计出来这款产品,能够带动整个行业更有积极去做,从而带动了其他相关产业,例如墨水、纸张这种配套的产业也在迅速地发展,整个行业的成本都在下降,市场竞争也是更加激烈,从而推动行业有更快更大的进步。

如果从毕昇算起,这应该也算中国印刷的“第三次革命”了,第二次是激光照排技术告别了铅与火,迎来了光与电,如今的喷墨技术就是告别传统的 CTP 制版,对整个印刷行业来说,是一次新的革命。虽然平时工作辛苦,但是每逢在行业的展会、论坛上得到认可,才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从传统到未来

我们最传统的报纸印刷技术,到现在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依旧活跃在如今的市场上,即使如今有手机、电脑等移动设备的出现以及新媒体的发展,报纸行业依旧没有消亡,反而现在的纸媒行业更加适合于数字化印刷,近些年来书刊报纸的印刷数量虽然有所下降,但是种类数量反而多了很多倍,所以个性化印刷对印刷技术提出了新的需求、新的要求,这都是我们未来要为行业解决的一些难题。

同时,行业的发展都会有新的困境和难题,我们需要有担当地站出来,思考如何去解决,通过新技术的发展和智能化升级,可以缩短收回成本的时间,降低设备操作的难度,最终提高利润,以此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我认为在校学习期间最重要的是学习方法。学习本身也是一门学问,有科学的方法,有需要遵循的规律。按照正确的方法学习,学习效率才会提高,才能很好地驾驭知识,真正成为知识的主人;其次就是要有自律的生活习惯。自律是成功人士必备的一个基础能力,自律需要自觉,在没有任何人的监督下,通过自己对自己要求,自觉地完成自己制定的计划,不拖延,不被外界打扰,不被其他事物所诱惑;最后,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目标很重要,没有目标,一切皆是空谈,有方向的努力才有意义。

除此之外,能够具备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分外重要的。遇到问题,首先要学会摆脱依赖感,让自己更好地去寻找问题的解决渠道,提升自己,创造个人的价值,不断提升能力。希望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充分利用课上和课余时间好好学习了解专业知识,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对行业前沿引领技术、行业趋势有充分了解和认知,积极做好自身的知识储备,有一定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让自己在未来的发展更具有竞争力。

前排右二为周京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