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印包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华印包  >  正文

许文才:包装印刷使生活更美好

2022/08/10      点击:

  引言

  前不久,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高端印刷装备关键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团队成员中的李彦锋、许文才、薛志成为我院校友。得知这一获奖喜讯后,学院及时向几位校友发去了贺信,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几位校友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热烈祝贺,感谢他们为母校赢得了荣誉!同时也就师生关心的几个问题向几位校友进行了采访,希望通过校友的采访,能够进一步挖掘和发挥好学院在印刷包装行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潜力与优势,进一步鼓舞和激励新一代印包人为国家印刷包装产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本期专访人物:北京印刷学院二级教授、我院原院长许文才教授。

  个人简介

  许文才,男,工学硕士,北京印刷学院二级教授、天津科技大学博导;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印刷包装工程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陕西机械学院(西安理工大学前身)印机7805班学生,1982年7月印刷机械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85年9月攻读机械制造硕士研究生,1989年2月至1991年5月在德国斯图加特印刷学院学习包装技术,1991年5月至1994年6月在陕西机械学院包装工程教研室任教,1994年7月至1995年8月在德国合作科研,1995年9月至1998年9月任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工程学院院长。1998年9月调入北京印刷学院,曾任校长助理兼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院长、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等职。

  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究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等国家级研究课题9项,出版著作教材12部,主编国家规划教材《包装印刷与印后加工》、《包装印刷技术》;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精品教材1部、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8项、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国包装总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2项、银奖1项,发明专利授权26件,获“毕昇印刷杰出成就奖”、“包装科教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获奖项目的产学研合作背景以及解决的关键技术。

  包装印刷行业的绿色环保与食品包装安全越来越受到政府主管部门和广大老百姓的关注。因此,高效节能环保和精美图案印刷已成为高端包装印刷装备的主要市场竞争力。10多年前,国产包装印刷设备印刷精度低、能耗高,高端包装印刷装备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因此,自主研发高端包装印刷装备已成为龙头骨干设备制造企业的必然选择。

  但是,高端包装印刷装备研制存在不少难点,包括厚度仅十微米的薄膜,张力控制和套印精度要求高;高速印刷时色组间油墨的快速干燥,对溶剂残留及VOCs排放要求越来越严格;高端包装印刷装备精密部件多、结构复杂,控制调整和故障检测与排除难度大。由此,开发高端包装印刷装备,需要突破高速高精度的电子轴控制、油墨干燥与残留物去除、精密制造和智能运维等核心技术。针对这些技术难题,在梅雪松教授的指导和带领下,西安交大、陕西北人、北京印刷学院、西安航天华阳、渭南科赛等5家单位组成多个产学研小组联合攻关,先后得到陕西省地方政府及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和重大科技项目的支持,重点开展了电子轴控制理论与策略、油墨干燥设计理论和优化、故障感知与智能运维理论等基础理论研究;印刷装备驱控检测一体化电子轴、干燥烘箱和余热利用及VOCs处理、故障诊断与工艺优化等关键技术攻关;以及高端薄膜凹版印刷机和卫星式柔性版印刷机、智能运维云服务平台等产品开发。

  谈谈您这次获奖的感受与体会。

  能参加11月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本人感到很高兴也很荣幸。亲自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科技事业和科技成果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尊重和关心。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党和国家领导人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体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参与和支持中国科技事业的外国专家表示衷心感谢。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完善科技评价和奖励机制。

  通过本项目的合作及获奖深切感受到,高校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以及协同创新是解决行业关键技术难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通过校企联合、共同攻关、协同创新,不仅能解决产品设计和生产制造难题,还能从理论上科学分析技术难题产生的原因,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和优化方法,提升产品的档次和先进性,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高校与企业的协同创新工作是在长期产学研合作的基础上建立的。实际上我们与陕西北人在凹版印刷机、柔性版印刷机、精密涂布设备方面的产学研合作已有20多年,特别是通过主持和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北京印刷学院与西安交大和陕西北人等单位联合攻关,协同解决塑料软包装凹版印刷设备关键技术,共同推进包装印刷行业的技术进步。

  许文才教授参加国家技术奖奖励大会

  毕业多年,再回想起母校和学院,您有哪些想说的话?

  衷心感谢母校的培养!感谢大学和研究生学习期间老师们的教育和指导!感谢1982年7月毕业留校任教到1998年9月调离西安期间,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印包学院师生对我的关心和支持!回忆学习和工作时的往事,终身难忘。特别是在潘松年教授带领下,1985年创办包装工程本科专业,1995年至1998年担任印刷包装工程学院院长期间,经过潘教授和各位专业老师,以及学校领导和主管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全国第一个包装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引起了70多个设有包装工程本科专业高校的高度关注,受到了业内同行专家和包装高校师生的好评。

  今天的印刷业似乎受到了数字化发展的影响,您觉得未来印刷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推动传统的生产方式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式转变,产业技术未来发展趋势是“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印刷包装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也会受到数字化发展的影响,特别是在定制化、个性化和快递包装方面,数字化技术将改变传统的包装模式。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产业和行业发展的重点,以MES为核心的多个系统集成、升级,实现产业链之间实时无缝互联与协同制造模式,以成为工业和行业未来发展的目标。

  数字化流程的无缝衔接,用自动化和数据来驱动流程,而不是依赖部门管理人员的人工指令。核心模块主要包括: 供应链与价格决策驱动计划预测、生产制造作业化管理、产品工艺管理与物料管理体系的有机协同,全面质量管理、柔性制造与管理绩效考核体系的一致性。

  工作离不开印刷(品),生活离不开包装,设计新颖、绿色环保、数字化智能化的包装印刷,使人类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包装印刷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更加美好。

  您对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方向有什么建议?

  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从1974年创办印刷机械专业算起至今已有47年历史,教学科研成果显著,为国家和行业培养了众多优秀杰出人才。特别是近几年,印刷工程和包装工程先后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实现了学院省部级科研创新团队和国家级科研创新领军人才双突破。

  印刷工程和包装工程本科专业主要是为行业培养技术应用复合型人才,印刷包装本科教育也离不开行业和产业的支持,希望更加密切学院与行业的联系,加大校企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力度,推动印刷包装行业的技术进步。

  您对今天的青年学生有哪些寄语?

  大学时代是人生中的重要阶段,是人生的转折点,甚至会影响人的一生。开拓眼界、拓展思路,塑造更加完美的自我。时间有限,知识无穷,在有限的时间里,不仅要学习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更要重视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方法的学习。珍惜四年的本科学习,有条件和有兴趣的同学,建议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为个人的未来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

  附项目介绍: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高端包装印刷装备关键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

  主要完成人:梅雪松,李彦锋,许文才,赵飞,薛志成,黄小军,王仪明,陈亮,陶涛,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