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印包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华印包  >  正文

黄志钧:外交部工作的年轻印刷人

2021/11/05      点击:

  又是一年秋招季

  想必许多面临求职的毕业生们

  已经在投递简历、面试、复试的路上奔波着

  或许有人信心满满

  或许有人犹豫不决

  别担心

  小编带你扫清迷茫,扬帆再起航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

  我院2018届印刷工程专业毕业生

  现就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校友

  黄志钧

  为我们分享他的“外交”履历

  黄志钧,2014年考入我校印刷工程专业,2018年本科毕业后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工作。在校期间他学习成绩突出,曾担任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辩论队队长、西安理工大学辩论队队长,带领队员荣获30余项荣誉,获第七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西北赛区亚军、黄金联赛西安赛区最佳辩手、西安理工大学“西苑杯”辩论赛亚军及全程最佳辩手。大四找工作时,外交部来我院招聘,他报名参加,先后通过国考、政审,最终顺利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工作。

  在外交部工作的三年,黄志钧充分展现出我院学子优秀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赢得了单位领导的高度评价。今年10月,他作为外交部来我院招聘工作组成员之一,又回到母校,小编借此机会对黄志钧校友进行了访谈。

  Q:转眼间,您从西理工毕业已经三年了,还能记得您初来母校时对学校的印象吗?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大学期间最难忘的经历吗?

  刚入大学总体上还是很新鲜的,对一切事物充满着好奇,也在不断尝试和锻炼自己。大学里最难忘的经历是参加辩论赛,我记得我们每年准备校级“西苑杯”辩论赛的时候,因为比赛是放在周末的,每场比赛是一个星期的准备时间,看似时间很长,但因为大家白天要上课学习,只能在晚上讨论辩题,所以时间是非常紧张的。每年十月到十一月,我们队员几乎每天晚上讨论辩题到教室熄灯才回去。当然付出也是有回报的,连续两年学院都是我校“西苑杯”辩论赛的亚军,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一段特别珍贵的回忆。

  大三时,我当了学校辩论队的队长,我们团队也不只局限于校内的比赛,在学校的支持下,我们代表学校报名参加了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这个锦标赛西安赛区的比赛是整个西北地区的高校参加的,所以竞争也是非常激烈,我们经过了三轮比赛接连胜西安外国语大学、兰州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辩论队,最终入围决赛。虽然最后的决赛惜败,但是我们获得的西北赛区的亚军也是咱们学校二十多年来的最好成绩,我们也是非常骄傲和激动的。

  黄志钧(前排左起第四位)参加辩论赛合影

  Q:您觉得大学的经历对您现在的就业、工作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我的大学主要经历都是在辩论赛中度过的,从个人热爱到加入团队一起奋战,在集体中让我学习收获到了很多。在备战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时,一方面要准备辩题,另一方面作为学校辩论队的学生干部,要负责学校比赛赛程和统筹规划,所以我们当时的压力特别大。比赛前夕,由于时间紧张,我们通宵讨论辩题,直到上场之前。现在回想起来,很感谢自己的付出和各位辩论队队友的支持,也衷心希望学校的辩论氛围能够越来越好。

  所以,我觉得大学里锻炼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很重要,因为工作不仅要展现专业技能,也要有待人处事的能力。大学也是一个小社会,希望大家提前了解社会,积极适应社会,主动融入社会,有主见而不盲目固执,有理想但保持踏实,干干净净做人,明明白白做事。

  黄志钧所在学院辩论队曾获部分荣誉

  Q:作为进入外交部工作的优秀学长,可以向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工作经历吗?

  外交人员固然有其工作的特殊性,但我们也是服务人民的一份子。大多数的人,都是在台下、在幕后默默付出,用自己的行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经常讲“功成不必在我”,但是我们一定能做到“功成必定有我”。

  我记得刚入部的时候,就赶上了一次非常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几乎整个部门上下都在忙碌,甚至我们这些刚入部的新干部也提前接触工作,尽管很忙,但是大家几乎没有怨言,这就让我想到了一直铭记在心的母校校训“祖国 荣誉 责任”,不论专业、部门和年龄,大家都在为共同的目标在奋斗,我觉得这也是“忠诚、使命、奉献”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诠释。希望大家关注外交,热爱外交,也欢迎大家投身外交、奉献外交。

  Q:作为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前辈”,相信您也收获满满。我们都知道学长在校期间履历丰富,那对我们在校的学弟学妹,您有什么好的建议能帮助他们更好地规划大学、提高能力呢?

  大学的丰富履历固然重要,但是也要把这些履历切实地转化为自己的能力,建议大家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我们可能无法直接知道用人单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但是多学会一门技能本领总是好事。同时尽最大可能去尝试、去展示,机会是公平的,它不光留给有准备的人,也允许有心的人去努力争取。不要做纸面上的漂亮人,要做行动上的实践家。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管我们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能离开实体经济,不能忽视制造业,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要坚定不移、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印刷业也是制造业,也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希望学弟学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志创新,投身实业,用自己所学为社会和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Q:您觉得学生时代和工作之后最大的不同是什么?那对于我们现在的毕业生,您有哪些求职方面的经验分享给我们吗?

  工作之后最大的不同就是身份的转变,校园里的学生,有着来自学校、家庭多方面的保护,可以暂时慢慢成长,享受这一过程。但工作之后我们每个人是一个单独的个体,需要快速成长,进入工作状态。

  我认为求职也好,求学也罢,一定要想清楚自己要什么、自己适合什么、千万不要盲从,在对规划未来的时候,不仅仅要考虑自己的兴趣,更要注重自己的能力是否足够。

  愿同学们乘风破浪

  内心充满曙光

  敢于面对挑战

  珍惜读书的大好年华

  用智慧,坚持和勤奋

  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

  相信我们终将到达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