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印包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华印包  >  正文

王济民:我的印刷情结

2021/08/05      点击:

  王济民,男,中共党员,1966年在西安印刷厂参加工作,工作九年后,1975年经单位选拔推荐,进入陕西机械学院(我校1994年改名的前身)印刷机械专业就读,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从辅导员做起,先后在我校原机械三系、校党委办公室、后勤处(党总支)、校工会和校党委宣传部(校党校)等部门任职,2010年退休。曾被评为省局级“先进个人”,1981年获省教工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00年被省教育工会授予“优秀工会工作者”,2020年被陕西省老科学技术教育工作者协会评为“优秀老科技教育工作者”,多次被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以下为口述实录:

  印刷专业的起源是在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给中国人带来了一份彩色印刷的《纽约时报》。毛主席看后说:“我们也要出版彩色报纸”,主席讲话之后,任务自然是要落实。然而问题来了——我们的印刷该如何发展?当时的印刷机械,乃至整个印刷行业都比较落后,主要问题在于制版周期长,印装不平衡。印刷之中众多的工序,比如照排之类的工序全是人工操作的,人工分色,只靠工人的眼睛去分辨,靠手去修版,和发达国家相比落后甚多。毛主席指示后,政府和学校都十分重视,从上到下都积极配合。机械部的领导们在当时众多的机械部部属院校中,经过筛选,决定将这个“印刷机械”专业设置到当时的陕西机械学院。

  我有幸成为学院首届印刷机械专业01班学生,也就是较早接触到印刷机械专业的那批人,我工作比较早,1966年就在西安新华印刷厂参加工作,上大学前,我负责厂里印刷机械的维修和保养。1975年工农兵选荐上大学,按当时推荐选拔政策,经个人报名,车间小组评议、企业党政会议研究通过、学校面试确定(每年只有一个指标),最后才得以进大学就读。

  陕西机械学院印刷机械专业首届毕业师生留念合照

  此前,五十年代以来,西安中大型印刷厂的技术骨干,大部分是支援大西北,也就是交大西迁的时候,从南方印刷相对发达的地方(上海等)调过来一些专家、高级工、技师等人员,帮助西北发展。专业创办初期,没有可参考的经验,一切是白手起家。当时办专业没有正统规范的教材,专业课程体系自行摸索,课程教材资料现查现编现用。特别是教材的获得,过程来之不易,是老师、工程师和工人一起通过工程测绘、参考外语书籍而整理编撰、教师亲自刻钢板油印形成的。

  印刷机械专业创办初期编撰的教材

  能够进入大学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是,印刷专业的从无到有,要克服不少困难。当时唯有印刷机械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我的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还有华侨,因为南北差异较大,所以水土不服是个大问题,一时之间生活难以适应,加上住宿条件并不优越,各方面都是困难。不过虽然条件差,但当时的学生都是各方挑选的优秀学生,大家的想法都很简单,努力学习,提高技术,所以很快适应了大学学习生活。我们那时候工农兵上大学,大家一心想搞好这个专业,真正学到知识,基础课程,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把数理化外语基础课程学完,接着学习专业基础理论,最后才学习专业专项知识和毕业设计。当时学校就只有两栋教学楼,那两栋教学楼(现教一楼和教二楼)容纳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在这里学习。

  王济民保存的一张奖状

  我毕业实习承接的是西安五四四厂(现西安印钞有限公司)技改设计项目——书刊精装联动线改型设计。具体内容是将旧式机械传动系统从上向下反转改变成封闭式联动线,即把机械加工传动部件设计到工作台下面。为了配合设计,我们实习安排了去上海企业调研,经过一个月的考察测绘,在老师的精心指导操持下,各工位小组顺利完成图纸设计任务,当时所有机械图纸全是手工绘出来的,工位总装结构图,局部剖面图,每一个零部件图一张不落。实习很大程度增强我们的设计动手能力,要求能够对所设计图纸准确无误,严格设计标准,而且要方便操作和制作,对使用单位负责,条件虽然艰苦,但我们还是排除万难,努力将印刷机械的工作做好、做精。

  大学毕业,我选择留校任教,先是在系里做辅导员,负责当时的机械三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并被选任系党总支委员,1982年调到学校党委办公室工作,后来又到学校后勤、校工会、宣传部等多个部门任职。

  王济民所获荣誉证书

  其实说起来比较遗憾,虽然我学的是印刷机械,但是却没能在这方面一直工作。好在入党之后,一直在为人民服务,在每个岗位上都尽职尽责。大学前在工厂工作之余就做过多年业余电影放映员,还爱好书法,擅长隶、篆、美术字和黑体字,在电脑出现黑体字以前,会直笔现刷横幅大字。喜欢摄影照相,发挥个人特长义务为教职工群众服务,老有所为,老有所学。作为党员干部,现在工作退休,但是思想上绝不能退休,还是要有担当,廉洁自律,时刻约束自我。

  王济民书法作品

  王济民为教职工摄影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为百年华诞创作了一首诗。

  王济民为建党百年所创作的一首诗

  第一句是说嘉兴南湖上的红船,它承载着建党的历史重任,才能有后来燎遍华夏大地的救亡图存的星星之火。

  第二句是说抗日战争打下江山,消灭日本侵略者,让民族解放,让我们国家站起来。

  第三句是说解放后坚持党的领导,凝聚人民力量发展新中国。改革开放也就像是一场新的革命,革故鼎新,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就是国力的增强,让我们在世界之上站稳脚跟,屹立世界民族之林。

  第四句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历史上是必然发生的事情,我们要以百年党史为豪。

  第五句是说精准科学建设的十四五规划,到二〇三五年国家变得更加富强,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