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印包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华印包  >  正文

邢立:印刷业的“守望者”

2021/07/30      点击:

  邢立,男,1962年出生,1979年进入陕西机械学院机械三系印刷机械专业学习,1983年获工学学士学位,1989年获印刷机械工程师职称。曾在机械工业部等从事国家印刷机械行业规划、技术引进和行业协会等工作。多年一直从事印刷机械制造、按需出版印刷、文化等行业,印刷文化遗产收藏和研究者。现任中国印刷博物馆文物藏品鉴定与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印刷史研究委员会委员。并在北京恒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北京印捷文化公司,成都精机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英格拉姆印刷(固安)有限公司任职。

  以下为口述实录:

  从小结缘

  我从小生长在军工厂的大院中,去过军工厂的印刷所,接触过铅字,所以一直对印刷比较感兴趣。1979年高考完填报志愿的时候,我选择了陕西机械学院印刷机械专业作为自己第一志愿。我记得非常清楚,当时对着报纸看,发现当年全国大学中就唯一只有陕西机械学院招收和印刷有关的印刷机械专业,从此就开始进入了印刷机械的相关行业,至今对这个专业选择无悔。

  印刷相关专业涉及知识面广,它不仅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文化。当时大学的课程包括机械、光学、电子电气、化学、数学、力学、物理、色彩等。现在看来每一门课程设置,都有认真学习的必要。比起其他理工科专业,更是培养了我们对摄影、美术的版画艺术、字体等美的认识能力和修养,对运用综合知识和逻辑分析,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很有益。

  右起第二位为邢立

  印刷一直都在技术发展和历史潮流的前沿。上世纪前的历史上每一种新的发明,都是为文化服务,中国是古代造纸、印刷术的发明国,对人类文明、宗教、文化等都产生重大影响,除了雕版印刷术,中国古代活字版印刷术也历经千年技术进步,核心技术原理一直存在并应用于印刷体系中,大航海时代开始的中西文明互鉴,相互影响,印刷总是走在最前列,包括电在中国的最早应用也是制作电铸铜字模和电铸印版,印刷也是文明记录承载的最重要方式。

  做印刷业的“守望者”

  1983年大学毕业时,我被分配到机械工业部工作,我的老师董明达教授(印刷工程专业的创始人之一,中国毕昇奖获得者)给我写的毕业寄语是:“为振兴印刷机械工业做一些平凡的工作,与邢立同志共勉。”我到今天都一直记得这句话。从毕业后到机械工业部从事印刷机械行业的管理,再参加组建中国印刷机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从派驻深圳特区从事印刷机械对外技术引进、合作生产和出口工作,到1992年回到北京后,离开公职,一直在印刷机械制造、印刷、文化行业工作,一直保持对印刷机械专业的热爱,努力成为坚持印刷专业的“守望者”。

  我目前在北京建立有展示印刷技术发展历史的企业内设博物馆性质的印捷文化空间,陈列展示中西方印刷技术,各个时代特征的印刷机械和具有典型性的器材、工具,印刷史料。也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包括《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像》、《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周恩来、朱德同志在一起》的领袖像玻璃分色原版,以及其他代表中国1950-70年代印刷技术水准的铸字机和凸版圆盘印刷机等。另外,我也在不断深入印刷技术发展史的研究,最新发表的研究成果是和另一位作者共同在2021年6月的《印刷文化》上发表的《第一、二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封面印刷工艺研究》,从印刷工艺角度对“红色中华第一书”的1920年8月、9月最早两版《共产党宣言》封面进行考证,以一种全新视角进行分析,推断第一版书名错印的原因,希望补益于中共党史研究。通过实物研究,认为封面是采用照相网目铜版与铅字组版印刷,分析两版封三采用的花边图案等,认为封面印刷与承印《新青年》第八卷的华丰印刷铸字所存在关联,并为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出版专题展提供相关展品。

  在印捷文化空间,我们收藏了1982年国家经委“关于征集印刷技术装备‘六五’‘七五’发展规划”的函等文件资料。当时是陕西机械学院老院长,原国家经委副主任范慕韩任印刷技术装备协调小组组长,他提出了振兴印刷工业的印刷技术装备“六五”“七五”发展规划,在规划中,关于重点更新改造,就有扩建陕西机械学院印刷机械实验室1000平方米和充实实验室试验设备的投资等措施。在1983年2月全国出版工作会议上又提出了:加强印刷、印刷机械和印刷器材工业需要的各类人才的培养,拟将陕西机械学院的印刷机械专业扩大为印刷机械系。

  印包学院北京校友会在印捷文化空间合照

  印刷行业是所有工业中最长久最有历史的一个行业。中国人发明印刷的有明确年代记载实物的是收藏在英国大英图书馆的公元868年印刷的《金刚经》……短暂的行业太多了,而我们印刷这个行业历史久远,并且还在发展,从1984年第一届北京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绝大多数是外国展商,到现在世界规模最大的德国DRUPA展览会中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商参加,很多国外品牌的背后有中国制造的背景,我们对所从事印刷行业非常有自信。

  站在建党一百周年的时间点向过往回望,中国共产党最重视宣传工作,而承载宣传工作最直接的也正是我们的印刷专业。希望未来我们的青年学生,能够坚定专业自信,稳扎稳打,为专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