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印包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华印包  >  正文

李和伟:一辈子的印刷情

2021/07/25      点击:

  李和伟:一辈子的印刷情

  李和伟,男,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1971年——1975年在宝鸡市人民印刷厂工作,1975年——1978年在陕西机械学院(我校1994年改名的前身)印刷机械专业学习,1978年——1985年在陕西机械学院印刷机械专业任教,1985年——2000年任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厂厂长,2000年——2012年任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工程学院印刷包装工程实验中心主任,2012年10月退休,现担任西安理工大学离退休党委第七支部书记。

  以下为口述实录:

  “印01”

  我是1971年1月进入宝鸡市人民印刷厂工作,该厂当时是宝鸡市最大的国营印刷厂,主要是以铅印和零件印刷为主。当时正赶上工厂新建了最先进的平印车间,我就被分配到该车间,成为一名胶印工人。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当时使用的印刷机是由宝鸡秦川机床厂制造,机器型号为J2101,印刷速度很低,一分钟44转,一个小时2600多印,且没有自动续纸部分,需要手工续纸,生产效率低下。工作了近五年时间,先后被推荐入团、入党。

  1975年,陕西机械学院新设立的印刷机械专业开始面向全国招生,这也是我们学校第一个面向全国招生的专业。我就被组织推荐进入学校进行深造学习,我们是印刷专业的第一级学生,班级编号“印01”,之后的学生就“印02”、“印03”……等等编下去了,所以我们这个“印01”是开创性的,也从某个角度说,是划时代的。

  求学生涯

  学校隶属于机械部,创建印刷机械制造和设计专业初始阶段可谓是一无所有,大部分教师是从机械系或其他专业抽调过来,才成立了这个专业,1974年成立,1975年就开始招生了。因为我有一些知识基础和工作经历,所以在学校学习专业知识目标就比较明确,也相对容易理解,而且我们班里的学习氛围特别浓厚,大家主动性很强,所以当时大学生活非常充实。

  左一为李和伟

  大学里印象较深刻的是当时的教材质量很差,只有一些油印课本和讲义,而当时要印制一本铅印书的最短周期也需要半年。所以我们使用的教材都是老师自己编写的,他们先后到全国的印刷机械制造厂和印刷厂进行调研、搜集资料,编写教材、制定教学大纲,一边教学一边完善教学计划。带领学生走访工厂、车间、基层工序数月或几年,进行实习考察、设计和实践,成功设计出工厂急需的精装联动线。

  不断探索,不断前进

  毕业后,我服从组织分配留校任教,一直从事印刷制版方向教学、科研。为了尽快摆脱落后的铅排工艺,我参与了照相排字机的研制,为热排向冷排过渡作出了贡献,带领学生赴工厂进行生产实习、带毕业设计等多个教学环节。1985年,到校印刷厂任厂长, 我开始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大搞技术改造,先后淘汰了落后的打字油印工艺和铅印工艺,实现了计算机排版和办公自动化,完全淘汰了油印教材工艺和传统的铅排工艺,新建了计算机排版系统和产学研为一体平版印刷生产、教学、科研和实习基地。在这期间,我们工厂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益增长迅速,做到了社会效益和生产效益双丰收。因此,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厂也被批准为陕西省书报刊印制省级定点单位。

  2000年后,我开始担任印刷包装工程学院的实验室主任,先后建成了数字化印刷实验室、印刷材料测试实验室、印后加工实验室等,并成功申报了印刷包装工程实验室为陕西省重点实验室。

  从实践到教学再到管理,我对印刷发展的整个过程十分了解。初进入这个行业时,印刷技术相当落后,可以说从活字印刷发明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印刷的方式基本没有大的改变。我国的印刷厂书报刊印刷基本都是采用溶铅铸字和手工排版,学校的教材、讲义大都是油印。印刷质量差,阅读效果不好。

  前排左一为李和伟

  在“创新发展”的大力号召下,被誉为“当代毕昇”的王选教授历经3000多个日日夜夜,发明了第四代汉字激光照排技术,使我国印刷业由活字排版时代迈入激光照排时代,这对于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解决了计算机文字输入问题,打字油印和铅印工艺很快被淘汰,文字处理全部采用计算机排版,图像处理由照相分色到电子分色、再到计算机直接制版和数字印刷,可以说在短短的20多年里,印刷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铸字机铸排机到照排机,被称为从热排到冷排的转变。而计算机文字处理则是淘汰铅印工艺的一次革命,而照相分色、电子分色、再到直接计算机出版和数字印刷则是图像处理的又一次革命。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将会应用到印刷业中,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知识,以适应工作的需要。

  右二为李和伟

  一辈子的印刷情

  我从工作到上大学、从任教到担任厂长,几十年来从事的职业一直和印刷相关,虽然现在已经退休,但是为党工作不会停止,组织需要我也义不容辞,坚持终身为党服务。

  左起第三位为李和伟

  我对印刷专业有着深厚的感情,我同样对它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我想告诉我们的学生,学习目标要明确,要有学科自信,应有强烈的专业自信和文化自信,树立独立自主的学习意识,养成勇于探索创新的钻研精神;要不断学习新技术,不能墨守成规,学习国内外的先进技术,但不能绝对地依赖别人,虽然随着计算机网络的飞速发展,纸媒正在削弱,书报刊的需求逐渐减少,但印刷是绝对不可能完全被替代,纸质用品不可能完全消失,如今的包装用品和特殊印刷业务不减反增,特种印刷如商标、有价证券业务还是相当火热,印刷技术也还在不断发展完善。

  印刷行业发展迅速,要跟上技术进步和革新,就要不断探索,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相互交流借鉴。做到学以致用,学会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新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应用,就靠基础知识扎实的青年学子积极主动、以身作则、担当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