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印包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印包  >  正文

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 郑元林:亦师亦友,做学生的引路人

2022/04/08      点击:

  郑元林,中共党员,副教授,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印刷工程系教师,曾担任多届班级导师,2018年8月至今担任印181班(卓)导师。连续两年获得优秀本科生导师,2021年获我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工作中,郑元林始终牢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的教师职责,时刻不忘教师的初心与使命,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无是利用班会,还是谈心谈话的机会,他都会引导学生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通过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核武器研制与发展的主要组织者领导者邓稼先、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王选等等案例讲解,以实际行动向学生传递爱党、爱国、爱事业的精神,引导学生努力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入学伊始,郑元林多次讲解大学学习特点及学习方法与高中的区别,指导学生快速从高中阶段的学习转换到大学阶段的学习,并根据各年级的特点,针对性地指导学习方法,开展班级活动,班级建立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形成了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大一学年班级同学每一门课的及格率都在85%以上,四级通过率78.3%、大二达到95.65%,大三全年仅有不及格3门次,及格率超过99%。

  不仅如此,郑元林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采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培养模式,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他指导学生主动联系老师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及各类学科竞赛,调动了班级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积极性,全班90%以上同学都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郑元林也亲自指导三项。班级学生在“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印刷科技创新大赛中均喜获佳绩。

  面对学生的思想困惑,他及时倾听学生心声,面对学生的学业困境,他及时帮助解决问题。他时常告诉学生要提高辨析能力,要学会算“大账”,要抵御各种名利及自由化思想的侵蚀,做一个品格优秀的大学生。班长刘海文说,“从大一刚入学开始,郑老师就指导和督促我们的课程学习和外语等级考试,帮助我们完成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大三到大四期间,他在专业方向、考研求职等方面给我们提供了指导意见和建议,鼓励我们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激发了我们对专业的兴趣。在郑老师的言传身教下,我也报考了他的研究生,期待在他的指导下继续进步。”

  在他的悉心管理与辅导员、任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先后荣获2018-2019学年院级团日活动答辩“优秀奖”、2018年度“活力团支部”、2018-2019学年“先进班集体”、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2020年心理健康季最佳创意云班会大赛“二等奖”、2020年心理健康季最佳创意云班会大赛“最佳人气奖”、2019-2020学年“标兵班集体”荣誉称号;其中2019-2020学年“标兵班集体”荣誉称号是学校该年度唯一的大三年级的“标兵班集体”。

  学生有话说

  在大学四年的相处当中,郑老师对于我们班级以及我个人都有很多的帮助。他会定期开展班会,对我们进行思想教育和学业帮助。我记得在去年考研的关键时期,我很迷惘,找不到努力的方向,后来经过郑老师的开导,让我在冲刺阶段可以鼓足干劲,奋勇向前,今年也成功录取。虽然郑老师是学院的副院长,但是他和同学们相处起来没有一点架子,在他的组织下,我们还举办了班级趣味运动会,郑老师也能够参与其中和我们打成一片,让我们在娱乐中收获成长。

  ——印181施雨含

  非常有幸在我大学四年期间遇到郑老师,在教学方面,老师很尊重学生,教学风格幽默,用翻转课堂的形式进行授课,让课程有了生命与活力。郑老师是副院长,但不论有多忙,每次私下交流时,老师总是很亲切的,不像老师,更像是朋友,与我们班级打成一片。在未来规划方面,老师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与指导,在考研方面让我有了清楚的认知与定位,在四年中不断成熟,不断成长,他是一位很称职的老师。

  ——印181董素馨

  时光荏苒,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看到了郑老师在平凡中的不平凡。他身为学院副院长,忙于工作的同时却能够定期深入了解班级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定期到宿舍与我们进行沟通和交流,会帮助我们解决当下的困难与疑惑,让我们在犹豫彷徨时感受到了温暖与希望。他还经常鼓励我们要积极参加各种学术竞赛和科研活动,丰富自己的阅历,并给我们提供最大的指导与帮助。在他的鼓励下,我参加过大学生数学竞赛及“互联网+”等比赛,这让我不断提升了自己的科研能力,也收获了更好的自己。

  ——印181赖凯旋

  郑元林不仅担任学院的教学副院长,还是本科生班级导师,更要指导硕士生开展科研工作,多重身份之下他依然能将教学、科研、行政处理的有条不紊,稳步进行,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他投入了许多精力,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他说,作为本科生导师,要重在“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树立远大目标,热爱祖国、承担责任,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热爱教师的岗位,深知肩上的责任和重担,所以我会尽全力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顺利完成学业,成为卓越的专业工程技术人才。"郑元林说。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努力做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郑元林真正把为学、为师、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未来,他将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勇攀新高峰,再创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