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辅导报告会

2022/10/25      点击:

2022年10月23日晚,学院邀请大连理工大学郭旭教授作了“关于基金申请的几点思考”报告。申烨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党委书记王凌云、院长方长青教授,科技处、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相关领导,以及两个学院的教师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郭彦峰教授主持。

申烨华副校长对郭旭教授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她希望通过本次基金报告会的学习和交流,专业教师能够有效提高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和个人科学研究能力,有更多的教师加入到国家队科学研究的行列,进一步加强学校科研实力和水平。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院长方长青教授感谢郭旭教授为广大教师传经送宝、指导交流!

郭旭教授结合亲身经验,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重要性和关键点进行了全面深入分析。他指出,基金项目是高校教师科研研究的“第一桶金”,科研工作者应当高度重视并抓住机会,争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高起点上进行研究,推动个人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郭教授强调,科学研究是一个持续的、长期的、多维的工作,要高度重视申报书质量。第一,要注重平时的点滴积累,逐步夯实研究基础,才能厚积薄发保证申报书的质量。第二,要多途径、多渠道、多形式的展开学术交流,源源不断地汲取思想养分,提升科学研究创新力。第三,积极关注学科前沿,认真思考和凝练关键科学问题,有效提升申报成功率。郭教授还结合自己在固体力学领域的研究,分享了该领域的学科发展态势和重要科学问题,为参会教师深度挖掘科学问题提供了良好的思路。

最后,郭旭教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参会教师在基金申报过程中存在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和讨论。通过本次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应当提高站位,将基金申报工作和个人的科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努力提升创新能力,促进科学研究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