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举办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列辅导报告

2022/11/03   董贵荣   点击:

2022年11月2日晚,学院邀请清华大学鲁继文副教授作了“关于基金申请的几点体会”报告。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党委书记王凌云、院长方长青教授,科技处王锵副处长,以及相关教师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郭彦峰教授主持。

王锵副处长对鲁继文副教授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希望通过本次基金报告交流会,为教师的基金申报工作破解疑难困惑,有效助力基金申报过程。鲁继文副教授针对基金申报中的项目定位,项目选题和撰写提纲三大难点分别进行了深入分析。第一,他认为基金项目定位是申报成功的核心要素,因此项目申报书必须要充分体现战略性,突出时代性,注重基础性,落脚创新性,明确可行性。第二,针对基金选题问题,他建议在结合个人现有科研基础的情况下,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国内外研究热点,多维度、多层次反复凝练申报项目的科学问题和创新点,突出项目的创新性和独特性。第三,根据申请书撰写提纲,他结合自身申报基金项目的经验,分别对“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方案可行性”等部分的撰写技巧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详细讲解。

最后,鲁继文副教授对参会教师在基金申报书撰写中存在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辅导报告实用性强,可操作性高,对基金申报工作树立了坚定的信心,下一步将科学谋划、精心准备,提高基金项目的撰写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