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与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与培养  >  正文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简介


  1.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简介

  西安理工大学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创办于2008年,是国内较早、西北五省最早创办该专业的高校。现为“全国数字媒体专业建设联盟”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传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本专业对应的信号与信息处理硕士学科,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为本专业高素质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前身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图文信息处理方向),创办于1996年,2008年专业培养方向调整,开始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招生。2016年开始,本专业与德国斯图加特媒介大学开展覆盖本、硕的“中德双学历”教育,交换生可获得中德两校的学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利用“数字科技+文化创意”的技术手段,为互联网应用、虚拟与增强现实、互动娱乐、移动媒体、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人才,目前有“数字娱乐技术”和“网络与移动媒体”两个培养方向。

  2. 培养目标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培养思想素质高、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健全人格、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具有专业化视野,能够适应数字媒体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求,能够从事数字媒体产品的设计、制作、系统开发、软件设计等,可成为数字文化、移动媒体、计算机网络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创新型技术人才。期待毕业生五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①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人文素养以及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规范,能够履行数字媒体技术及相关领域工程技术人员的职责,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②具备工程师的基本专业素质,能够进行数字媒体及其相关领域的产品的设计、制作、软件开发等工作;

  ③具有在数字文化、媒体应用、软件设计、网络和计算机等相关技术领域,进行项目分析、设计与开发的专业能力,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④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具有一定的领导与组织管理能力,能够组织和实施数字媒体及与媒体相关领域的项目和解决方案;

  ⑤具有终身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能持续适应不断变化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在数字媒体技术相关领域具有持久的职业竞争力。

  3. 主干课程

  平面设计、数字媒体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数字媒体非线性编辑技术、人机交互技术、动画技术与设计、计算机网络与通讯﹑Web开发技术、多媒体数据库技术、网络编程技术、流媒体技术、移动终端应用开发、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数字媒体设计、游戏开发、体感交互开发等。

  4.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直朝气蓬勃、结构合理、锐意进取的教学科研团队。现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专业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3人,此外,有实验技术人员6人。多名教师拥有国外访学经历,为专业的国际化水平奠定了基础。

  5. 专业建设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扎根数字媒体及文化创意相关产业,依托信号与信息处理硕士学科,建成国内特色鲜明、高素质的数字媒体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及创业能力的,能够从事数字媒体产品设计,数字娱乐创作,计算机、网络、移动媒体应用开发,以及相关技术领域创新、创业工程的复合型优秀人才。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专业以丰富的资源和空间为载体来展开了多种开放性第二课堂活动(如参加竞赛项目、聆听名校教师讲座、认知与生产实习体验等),它是第一课堂的补充和延续,与第一课堂共同构成完整的教育整体。在第二课堂活动中,学生参与程度高,受益匪浅。

  我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

  学生在近三届的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一等奖6项、其他奖项30余项,学校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连续多年荣获校毕业设计“先进单位”,学生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在专业建设中,我专业教师积极主动参加各种沟通交流活动,就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与学习。

  我专业教师参加一流专业经验分享会

  我专业教师参加数字媒体专业建设论坛

  6. 就业情况

  数字媒体技术已应用到各行各业中,尤其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媒体、游戏、影视动漫、网络教育等利用数字媒体技术开发高质量的产品形成一个可观的就业市场。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IT企业、新闻出版机构、文化传播机构、影视与动漫公司、数字娱乐、大型企事业等单位,从事软件编程、数字影视、动漫游戏、交互娱乐、网络信息系统、数字出版、移动终端等领域的设计与开发工作。

  与陕西省动漫游戏行业协会对接洽谈

  学生暑期实习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