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与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与培养  >  正文

印刷工程专业简介


  一、 专业简介

  印刷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定位于媒体信息传播工程的三个特色领域:可视化信息技术、融媒体信息传播和智能装备制造,面向我国印刷工业转型升级高级专门人才需求,紧跟“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技术发展方向,注重机械、材料、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培养具有完备自然科学基础、独特人文艺术修养、扎实的印刷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印刷工程专业创建于1974年5月,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印刷工程类本科专业之一,迄今已为行业培养了四千余名高级专门人才,12人获得行业最高奖“毕昇印刷技术奖”,在我国印刷行业享有很高的声誉。毕业生长期供不应求,职业发展空间宽广,大量成长为行业骨干和领军人才。

  印刷工程专业国际交流特色鲜明,自1986年以来,先后与德国斯图加特媒体大学、挪威科技大学、日本千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等建立了校际友好关系,300余位学生参与中外联合培养教育赴境外友好学校攻读学位。

  二、 培养目标

  印刷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印刷行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系统掌握印刷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解决印刷工程领域跨媒体信息、印刷工艺或印刷装备等相关的设计、开发、分析、测试与控制等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胜任印刷工程领域科学研究、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和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

  三、 主干课程

  颜色科学与复制技术、跨媒体信息技术、集成化智能印刷系统、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挖掘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交互设计原理与应用、Python程序设计及应用、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印刷工艺学、测试技术及其应用、印刷工程导论、印刷机原理与结构、印刷包装装备设计、设备状态监测与智能运维、机械制造系统、印刷材料与适性、机电传动与控制、印后加工与表面装饰等。

  四、 师资队伍

  印刷工程专业目前拥有教师 45 人,其中教授 8 人,博士生导师 3 人,副高职称 17 人,80%具有博士学位,84%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荣获陕西省印刷工程教学团队 1 个、陕西省师德标兵 1 人、陕西省优秀教师 1 人、陕西省教学名师 1 人和毕昇印刷技术奖 4 人。印刷工程专业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经过多年的积淀和凝练,已建成一流的平台和师资队伍,为高素质本科生的培养提供了坚实保障。

  五、 专业建设成果

  印刷工程专业经过 40 多年不断建设,办学条件不断提升,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建设成果。2005年被授予陕西省“名牌专业”,1997与德国斯图加特媒体大学开启硕士的双重学历教育,就此完成本硕双学历教育覆盖,2008年被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2010年首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7年获批为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本教材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7门次课程被评为省级及以上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虚拟仿真实验课和双语示范课程。

  近年来获得的其它成果还有:

  1. 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能力导向、示范引领、机制创新、印包特色专业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2022)

  2. 印刷工程专业评级A+(软科2022)

  3. 印刷工程专业评级A+(软科2021)

  4. 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印刷工艺学》(2021)

  5. 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印刷机虚拟装配与运行仿真” 获批(2021)

  6. 陕西省线上一流本课程:“印刷机原理与结构”(2021)

  7.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印刷机原理与结构》(2020)

  8. 陕西省教学名师:曹从军(2020)

  9. 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特色专业“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创新改革》(2018)

  10. 陕西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杜斌(2018)

  11.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印刷机原理与结构》(2016)

  12. 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实验中心(2016)

  13. 省级教学团队:印刷工程专业教学团队(2012)

  14. 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张海燕(2012)

  六、 就业情况

  印刷工程专业面向融媒体、印刷电子、智能装备等新的产业重大需求,同时开展中德双学历教育,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下设“智能装备工程”、“可视化信息技术”和“跨媒体工程”三个专业培养方向,应用面广泛,就业前景好。毕业生适合在各类智慧融媒体、网络传媒、移动传媒、印刷制造、印刷智能装备生产等企事业单位、科研单位以及高等学校从事技术与装备系统研发、工艺设计与控制、技术应用与管理等工作。

  伴随“一带一路”新发展,文化、信息产业与新兴印刷电子工业发展势头强劲,近三年印刷工程就业供需比超过1:6。

     印刷工程系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