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2021/03/26      点击:

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

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及原则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保证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为前提条件,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坚持集体领导、集体决策,强化制度意识、程序意识,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释和考生服务工作,保障招生录取工作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二、复试方式及时间

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一志愿考生采取线上网络复试的方式进行。复试平台选用腾讯会议,QQ群视频作为备选平台,按照有关流程组织远程复试;调剂考生根据疫情变化情况,且学院具备现场复试的条件下,将适时调整复试方式及复试录取等相关工作。

复试启动时间为2021320日,结束时间为4月中旬。具体安排分学科错时错峰进行。

三、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

1.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

组长:方长青、王凌云

成员:缪亚林、周世生、张二虎、纪尚革

秘书:余权

2. 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负责制定和审议本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并经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对外公布。

(2)负责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作风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并对其进行复试原则、录取政策、工作纪律等方面的培训,规范工作行为。

(3)负责指导、监督本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复试内容以《西安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以下简称《招生简章》)公布的内容为基础,全面考查考生的能力与素质,并确保复试考核内容以及考生信息的安全与保密。

(4)负责审核学院复试结果汇总情况,必要时可查阅各复试小组的复试记录或语音视频资料,确保复试信息准确无误,确保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

(5)负责审定学院调剂政策、申请调剂考生信息和拟录取信息等,负责对参加复试而未予录取考生的回复、解释以及遗留问题的处理等工作。

四、学院复试分数线基本要求

根据《西安理工大学2021年复试分数线》中确定的我院各学科分数线要求。对于参加了西安理工大学优秀生源预选拔,并已获得AB类优研证书,且初试成绩达到国家分数线要求的考生,直接进入复试环节(不受本学院各学科专业分数自划线和其他学术要求的限制),并与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根据《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和各学科优秀生源预选拔实施细则进行排序,最终按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在同等条件下,获得西安理工大学A类优研证书的考生优先录取。

五、招生计划分配及调剂方案

()招生计划分配方案

招生计划分配方案依据《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硕士生招生管理办法》执行。

()调剂程序

中国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后,我院各学科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学科负责人(或指定专人)根据考生调剂志愿、初试成绩及学科特点等因素,筛选符合各学科调剂条件的考生,筛选人数一般按照各学科计划的120%确定,并由研究生秘书及时发送复试通知。

()调剂分数线及要求

1.调剂考生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入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3.初试成绩符合《西安理工大学2021年复试分数线》中确定的我院各学科分数线要求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我院不接收未统考数学考生调剂。

5.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不得调剂。

6.其它还应符合《西安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办法》中规定的调剂基本条件要求。

六、复试小组分组及职责

1、各系复试小组成员组成

(1) 印刷工程系

 A.轻工组

组长:周世生

成员:武吉梅、曹从军、赵庆海、徐宏伟、郑元林、张永芳、夏卫民、张效林、侯和平、武秋敏、刘健、马利娥、刘琳琳、孙帮勇、刘澎、刘善慧、耿竞、胡兵兵、纪尚革

秘书:罗如柏、其他协助人员3-4

B.机械工程组

组长:周世生

成员:武吉梅、郭彦锋、张永芳、徐宏伟、马利娥、刘琳琳、刘健、刘澎、刘善慧、胡兵兵、纪尚革

秘书:侯和平、其他协助人员3-4

(2) 信息科学系

组长:张二虎

成员:吴学毅、张志刚、薛延学、缪亚林、赵凡、康晓兵、陈亚军、蔺广逢、纪尚革

秘书:王婧、其他协助人员3-4

(3) 包装工程系

组长:方长青

成员:郭彦峰、任鹏刚、于江、谢利、程有亮、周星、王珍、任芳、纪尚革

秘书:裴璐、其他协助人员3-4

2、复试小组职责

(1)复试前应召开复试小组会议,明确工作纪律、制定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的工作原则。

(2)负责对考生的综合能力测试等工作。复试小组对复试考生逐一进行测试,可采取小组成员提问、考生当场回答的方式进行,也可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灵活多样的测试形式、随机方式进行。小组成员在测试过程中独立评分,复试小组负责填写《西安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并须当场评出考生的综合能力面试成绩,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复试安全平稳。

(3)同一专业各复试小组面()试要求和成绩评定标准要明确统一,以保证整个面()试过程的一致性和公正性。复试小组成员要严格遵守《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人员守则》,规范复试工作行为。

(4)完成与复试录取工作有关的其他工作。

备注:

(1)有亲属(如子女、配偶、兄弟姐妹等)报考本院(部)硕士研究生的人员应遵循回避原则,不得参与亲属的复试工作。

(2)复试中各小组组长要严格约束复试小组成员的纪律,不得发表与复试内容无关的言论。

(3)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面试由各系负责。

五、复试报到要求

由研究生秘书或研究生辅导员对复试考生进行网络资格审查,审查资料包括考生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 (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报考学术型、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同等学力考生,高职高专生应提供其专科毕业证书、10门以上大学本科主干课程成绩单,成人应届考生还需提供在校历年成绩证明等;未通过学历(学籍)网上校验的考生,提交中国高等教学学生信息网(学信网)下载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非全日制考生须提供单位同意在职定向培养的公函。对提供虚假信息的报考考生,一经查实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复试。

六、复试时间及安排(如有变化将另行通知调整)

印刷工程系(含机械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

327-28  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包装工程系(含轻工技术与工程、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

327-28  上午900-1200,下午1330-1800

信息科学系(含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328  上午900-1200,下午1430-1800

备注:

1、  轻工技术与工程、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考生根据报考研究方向及导师所在系所由对应的系所安排面试。

2、  调剂生参加复试的安排,由学院研究生秘书另行分别电话或邮件通知。

七、复试内容要求

复试内容由专业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能力考核两部分组成。复试成绩满分为250分,主要包括:专业能力考核、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综合素质能力考核等内容,各学科可根据实际情况对考核形式及内容进行适当调整。

1、专业能力考核(100分)内容与《西安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参考书目(全日制、非全日制)》中公布的复试考核内容一致。

2、外语及能力水平测试(50分):重点考查考生的外语应用能力。

3、综合面试(100分):综合素质能力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质;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和创新意识;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工作、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

5、各学科对复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复试过程所有复试资料、评分记录、复试情况登记表、复试语音视频等全过程资料由学院按规定统一留存3年备查。

6各复试小组在复试中确认①考生的学科、导师;②考生录取后是否住宿;③是否服从分配导师;④是否通过六级,六级成绩多少。

7、其它未尽事宜按照学校要求执行。

八、录取

各复试小组将考生初试成绩及复试成绩进行总和计算。计算方法为:总成绩=初试成绩(满分500分)/500*70+复试成绩(包括专业课考核、外语听说和综合面试,满分250分)/250*30;按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队,确定拟录取名单。

 

 

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

202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