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列辅导报告

2022/11/12      点击:

2022年11月10日晚,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杨鹏教授作了“对自然基金申请书撰写的一点认识”报告。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党委书记王凌云、院长方长青教授,科技处王锵副处长,以及相关教师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郭彦峰教授主持。

院长方长青教授对杨鹏教授表示了欢迎和感谢。王锵副处长希望与会教师能够抓住宝贵的交流机会,学习基金申报的思想和方法,提升个人基金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水平和科学研究的能力。

杨鹏教授根据自己的申报经验,分别从课题设置,撰写注意事项和个人心得体会三个方面,对国家自然基金申报书的撰写进行了深入分析。首先,他指出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灵魂,课题设置要做到“顶天”、“立地”,项目申报教师应当处处留心,主动寻找和发现问题,做有特色的应用基础研究。其次,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的撰写过程,他从 “立题构思”、“项目归属”、“关键词选择”和“拟定提纲”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基金申报书的撰写注意事项。第三,他结合自己的申报经验,与大家分享了撰写申报书的心得体会,并强调要把有效呈现项目的重要性、必要性、可行性作为高质量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标准。

最后,杨鹏教授对参会教师在基金申报书撰写中存在的疑惑进行了解答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交流报告深入浅出、细致务实,既突出重点又注意细节,对项目申报书撰写水平的提升大有裨益,在下一步科研工作中要注重坚定与灵活并重,扎实推进,厚积薄发,逐步建立和完善属于自己的特色科学研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