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恭喜!二等奖、三等奖各两项

2022/09/08      点击:


不久前,我院信息科学系的四支团队荣获了第九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和 “申昊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各两项!据了解,2022年8月24日至25日,第九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暨“兆易创新杯”中国第十七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选拔赛在西安邮电大学举行,共有921支队伍线上参赛。8月24至26日, “申昊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共884支队伍参与报名,经线上专家初评,最终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8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1支队伍进入总决赛。 

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

团队名称:茶园特工

团队成员:张志伟、姚卓、路雨晴、刘雨、曹雨欣

指导教师:赵凡(教授)

项目名称:茶园病虫害AI农业专家早期预警系统

项目介绍:针对传统人工茶园巡检耗时费力,存在农药中毒风险,劳动强度大,学习成本高的问题。通过无人机对茶园进行高空快速巡检定位异常区域,再由茶农通过手机APP进行近距离拍摄识别病虫害类别,达到防治茶园病虫害的目。

 

团队名称:管网特工

团队成员:晁宇、张珍珍、刘俊验、林日扬、夏唯康

指导教师:赵凡(教授)

项目名称:地下输水管网渗漏实时检测与定位智能系统

项目介绍:针对管外设备对深埋管结构缺陷检测的困难性以及现有传感器获取信息的有限性,本项目通过管内的压力和流量计以及管壁外土壤的湿度计,实现采集数据的互相验证和互相补充。由于泄漏检测和定位算法的性能提升和效率优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物理条件的不足,因此开发了一套的自动化泄漏检测与定位系统。

 中国第十七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二等奖

团队成员:晁宇、林日扬、夏唯康

指导教师:赵凡(教授)、陈亚军(教授)

项目名称:AI农业专家早期预警系统

团队成员:张志伟、张珍珍、刘俊验

指导教师:赵凡(教授)、张二虎(教授)

项目名称:地下输水管网渗漏实时检测与定位智能系统

 

为了让项目更加有意义,更加有可行性,茶叶特工队于2022年6月,在赵凡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安康某茶园进行为期3天的茶园以及病虫害的实地勘察。队员们深入到茶园之中,利用无人机在高空中对茶园进行拍摄和采样,与当地茶农关于病虫害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了解茶叶常见病虫害以及一般发生的时间、茶叶受病虫害之后的具体表现。

队员张志伟说:“对于茶园以及茶叶病虫害知识在我们来安康实地调研之前都是纸上知识,当我们真正的深入到茶园病虫害管理之中我们才意识到对于病虫害及早发现的意义与价值,让我们更有动力,更有信心去实现这件事,希望我们的项目能够真够帮助到茶农”。队员们在回到学校之后就开始进行积极的研究,方案出现问题,重新讨论修改;技术出现卡壳,大家一起寻求解决方法;检测页面修改了一版又一版,代码也修改了一次又一次。

管网特工队对于地下输水管网渗漏检测与定位是起始于对于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引汉济渭联合基金项目的研究,“引汉济渭”,顾名思义就是把汉江水用来救济渭河,小队成员在研究过程中发现,我国目前长距离输水工程会大量使用地下埋管的方式进行走水,但是平均管网漏损率却高达14%,地下埋管的长距离输水管网在运送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渗漏问题,为了减少路面和地基沉陷、水质污染等问题的发生,尤其降低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四五节水型社会”任务目标,小队成员积极查找相关资料,阅读各类和地下输水管网相关的文献,对于地下输水管网渗漏定位检测进行深入研究。

对于大家来说,地下输水管网渗漏检测与定位完全是一个全新的知识类别,所有成员只能以已发表的文献为基础,找到合适的文献就去复现,但是因为没有参考的实例,所以所有人都是照着文章提到的原理和方法,一点点把代码敲出来……

当茶园特工的页面还没有修改到令大家都满意的程度,管网特工的代码也没有实现出非常良好的效果时,暑假悄然来临。为了能够做出成绩,所有同学都坚持留校,而赵凡、张二虎、陈亚军三位指导老师也是一直帮助参赛同学解决问题,赵凡老师更是连放假也没有休息,一直给予参赛队员指导。

学生感言

回忆当时答辩的场景,说不紧张是假的,评委都是业界的专家学者,一起参与比赛的又是清华、浙大等国内顶尖高校,我其实内心压力很大。但是对于我,对于我们小组成员来说,我们前期已经准备很久,反复修改打磨。在现场我也一直告诉自己: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压力也是我们前进的动力,让我们能够去不断完善自己。这一次在三位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取得了全国三等奖的成绩,我们仍然会继续努力,努力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研2136班晁宇

我在组内主要负责答辩,项目的主要工程完成后,就开始着手准备答辩ppt了,看似轻松的工作想要做好就一点也不能松懈,为了能够达到满意的效果,我们的演示视频,前前后后录制、剪辑四十多次。8月23日,我和晁宇、刘俊验在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带着老师的希望和大家的鼓励奔赴杭州,准备接下来的两场比赛答辩。当天晚上到达酒店之后,我们就立即准备第二天答辩的材料。8月24-8月25日,连续两天两场比赛答辩,大家都紧绷着弦,好在结果是比较好的,当看到我们最终做出的结果时,疲惫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喜悦与自豪。

——研2136班张志伟

25日的研究生机器人设计竞赛答辩环节,我们地下输水管网是第三组答辩队伍,茶园是第16组也是倒数第二组答辩队伍,可以说两组答辩的顺序都不是非常的有优势,但是两位答辩代表从容不迫,上台之后侃侃而谈,获得了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这是让我最印象深刻的。身体和心理是双重疲惫的,但是大家都希望能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师兄师姐们认真努力,我们更是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为比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研2236班刘俊验 

8月26日下午的研究生机器人设计竞赛闭幕式上,张志伟同学代表西安理工大学上台领取了优秀组织奖。